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評論:提速降費為何非要總理一再發話

  • 發佈時間:2015-05-18 13:09: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王石  責任編輯:金瀟

  5月1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五大具體舉措促進寬頻提速降費,其中包括鼓勵電信企業儘快發佈提速降費方案計劃。5月15日,移動、聯通和電信,三大運營商也均對外披露具體提速降費的執行方案。

  三大運營商的動作快,離本週三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責令”僅隔兩天!俗話説“好飯不怕晚”,億萬用戶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無論怎麼説,都值得高興,這是看得見的實惠。

  最近兩個多月,總理數次感嘆我國的網速慢、收費高,比如“有些發展中國家的網速都比北京快!”、“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我們在世界範圍內的排名在80位以後”、“我們去年一億多人次出國旅遊,結果出國漫遊的增長速度卻是下降的,因為漫遊費太貴了!……老百姓很清楚,你的網費、流量費太高,他就不用了!”。

  總理日理萬機,卻一再為網速網費的事操心,三番五次地向運營商喊話。運營商們是否感到慚愧?如果沒有總理的一再要求,運營商們會這麼快提速降費嗎?我國的網速慢、收費高,多年來一直是坊間聚焦的痛點,卻一直得不到解決,直到總理髮話才快速推進,不免讓人感嘆,運營商似乎不是真正關心用戶,而是“給總理面子”。

  其實,提速降費應該交給市場,由市場説了算。這一點,李克強總理説得很清楚:降低網費和流量費,這不是政府的決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場選擇。可是,為何市場失靈了?為何非要政府施壓,運營商才有所動作呢?“非不能,實不為也”,提速降費並不難,總理一發話就能見效,這反證出當初運營商確實沒把用戶當回事。有了真正有活力又公正的市場,消費者才可能揚眉吐氣,而不是處處憋屈。

  那麼,運營商如何才能真正尊重市場、尊重用戶呢?答案只有一個,讓市場競爭更充分,這就需要打破壟斷。比如不僅要讓民資進得來,更要活下來,當用戶選擇餘地更多,運營商們才會競相取悅用戶。到了那時候,無需總理髮話,運營商自然不敢傲慢了。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