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吃炸薯條、烤麵包等同於吸煙?專家來辟謠

  • 發佈時間:2015-07-09 16:53:00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王君 李花  責任編輯:金瀟

  吃炸薯條的危害等同於吸煙?特別是對孕婦來説,炸薯條、烤麵包中形成的丙烯酰胺,甚至有可能穿透胎盤直接進入生長階段的胎兒體內,造成胎兒體重低、小頭圍甚至是神經發育推遲?

  炸薯條的危害真的這麼嚇人?記者採訪了營養學專家楊藝。他表示,炸薯條的確不是健康的飲食,孕婦不宜多吃,但是危害等同於吸煙、會生出小頭圍和神經發育推遲的嬰兒這種説法明顯是誇張了。

  吃炸薯條=吸煙?

  據稱,美國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孕婦吃炸薯條對嬰兒身體健康的害處相當於吸煙。其罪魁禍首是一種名為丙烯酰胺的化學物質,它在炸薯條和烤麵包中的含量最高。炸薯條和烤麵包這類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的食物在油炸、烘焙和燒烤過程中會形成大量的丙烯酰胺,加熱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其産生的量就越大。

  該消息還稱,西班牙環境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和歐洲20余所研究所的學者,選取了來自丹麥、英國、希臘、挪威和西班牙等國的1000多名孕婦和新生兒,對其飲食習慣進行調查後發現,攝入較多的丙烯酰胺會讓新生兒體重偏輕132克,頭圍尺寸減小0.33釐米。丙烯酰胺能穿透胎盤進入正處於生長階段的胎兒體內,大部分丙烯酰胺來自母親的不良飲食習慣,其對胎兒生長髮育的不利影響幾乎和吸煙差不多。出生時體重偏輕,易讓孩子早年或成年後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頭圍尺寸偏小,易使孩子的神經發育功能延遲。

  南京專家:

  丙烯酰胺並非炸薯條獨有

  對此,營養專家楊藝解釋説,薯條等油炸食物可能會在生産的過程中産生丙烯酰胺的化學物質這已是公認的事實。

  記者了解到,2005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發佈報告,指出某些食品中含有的丙烯酰胺可能會成為公共衛生問題,因為根據動物實驗表明,丙烯酰胺能夠致癌,但是從動物實驗推導到人體,以及丙烯酰胺對人體的致癌機理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有待進一步研究,並沒有確切資料能夠證明丙烯酰胺可能會對人體造成致癌,報告最後呼籲企業探索降低、減少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方法。

  另外,丙烯酰胺在食物中也並非薯條中所獨有,從24個國家獲得的食品中丙烯酰胺檢測數據表明,丙烯酰胺含量較高的三類食品平均值從高到低是:咖啡及其類似製品,平均含量為0.509mg/kg,最高含量為7.3mg/kg;高溫加工的馬鈴薯製品(包括薯片、薯條等),平均含量為0.477mg/kg,最高含量為5.312 mg/kg;早餐穀物類食品,平均含量為0.313mg/kg,最高含量為7.834mg/kg。

  楊藝説,吸煙的過程也會産生丙烯酰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吸煙産生的丙烯酰胺物質肯定會比炸薯條要多得多,丙烯酰胺産生的危害也會多得多。

  另外吸煙也有可能會造成孕婦的氧氣缺乏,而食用炸薯條並不會造成缺氧行為。

  炸薯條雖然可能會有一些危害物質産生,但是這種危害物質是否會造成低體重兒和嬰兒頭圍縮小,神經系統的發育遲緩目前還不是確切的説法。

  不過,薯條油炸過程中的確會有有害物質産生。楊藝表示:對於孕期來説,避免長時間或高溫烹飪澱粉類食品,注意膳食平衡,改變油炸和高脂肪食品為主的飲食習慣是有必要的。

  小心食用

  野生毒蘑菇中毒

  近日,江蘇接連發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為了避免此類事件的發生。

  昨天,江蘇省疾控中心發佈預警。慎防食用野生毒蘑菇,要做到四點:第一,不隨意採摘或者食用野生蘑菇,不輕信不可靠的鑒別方法,如色彩斑斕的才有毒等。第二,儘量不要在農家樂等不確定蘑菇來源的餐飲場所食用蘑菇。第三,不購買流動攤點上來源不明的蘑菇。第四,一旦食用蘑菇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立即就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