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消費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路訂餐月底出臺監管辦法 無許可禁售自製食品

  • 發佈時間:2016-03-10 15:36:16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楊濱  責任編輯:李春暉

  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的個人,不得通過網際網路銷售自製食品。記者從昨天的“加強網路食品經營監管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動員會”上獲悉,本市月底將出臺《網路食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試行),這意味著網路訂餐、“朋友圈美食”將面臨更為嚴格的監管。

  《辦法》要求,第三方平臺提供者要與所在地食藥監管部門建立聯絡人制度,定期報送入網食品經營者臺賬等資訊;入網食品經營者不得通過網際網路銷售散裝熟食、無包裝的散裝食品,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的個人,不得通過網際網路銷售自製的食品。

  針對網路訂餐,《辦法》規定,外賣平臺須對入駐商家嚴格審核,消費者點外賣吃出問題,可向外賣製作餐館和外賣平臺索賠。從事網路訂餐服務的經營者應在其網站首頁醒目位置公示其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分級管理資訊、經營項目,食品包裝上應加貼封簽,標示食品加工製作時間和消費時限。 D044

  6家無證網上外賣餐館被查

  本報訊(記者楊濱)在海澱區學院路北京郵電大學南門外,大約500米的街上小飯館一家挨著一家,大概有40多家。今天上午,市食藥監局稽查總隊和海澱區食品藥品稽查大隊進行突擊檢查,6家既沒有餐飲服務許可證,也沒有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小餐館被要求暫停營業。

  這些小飯館面積都不大,有的小操作間兩個人轉身都困難。市食藥監局稽查總隊、網監執法大隊隊長李旼告訴記者,今天查處的“申五廚房”等6家飯館都沒有經營許可證,通過餓了吧、美團外賣進行網路訂餐服務。食藥監局目前正通過網路搜索進行全市排查,已經鎖定了一些有問題的外賣單位。根據相關法規,提供問題外賣餐飲的網路平臺,將面臨5萬到20萬元的處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