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要聞 > 正文

字號:  

修正戒煙液涉嫌多處宣傳違規 或踩線新《廣告法》

  • 發佈時間:2015-11-15 09:47:31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新《廣告法》施行後,修正集團的廣告宣傳又一次踩線。

  日前,上市不久的修正人參戒煙液宣稱:“是由修正技術中心多年攻關研發而成,以‘戒煙的關鍵在於解決戒斷綜合症’的先進控煙理論為依據,精選13味藥材,以‘百草之王’人參為君藥,以甘草、酸棗仁、肉豆蔻等諸藥協同,有效解決戒斷綜合症,控煙效果令人矚目。”

  但據《中國經營報》記者調查發現,該産品只不過是一款普通的日用品。更有甚者,在該産品的官方網站上,竟用大幅圖片宣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相關領導對人參戒煙液的關注。在本報記者對此發出採訪要求後,該公司改正迅速,目前,該産品的官方網站已刪除了上述圖片。

  “神藥”疑雲

  據修正藥業集團官方網站資訊介紹稱,吉林修正泰樂科貿有限公司是修正健康集團旗下的行銷公司。公司註冊資金1000萬元,主要從事個人健康保養用品行業的産品研發與經營。

  該公司稱其核心産品修正牌人參戒煙液,突破以往的戒煙理論和思維,以“戒煙的關鍵在於解決戒斷綜合症”的科學戒煙理念,充分利用“百草之王”人參的復脈固脫、補脾益肺、安神益智功效,輔以甘草、酸棗仁、肉豆蔻等多種中草藥的諸藥協同,有效解決戒煙綜合症狀。修正人參戒煙液,具有使用方法簡單,安全無依賴性等特點。

  該網站資訊還顯示,修正牌人參戒煙液産品成份為人參、肉豆蔻、酸棗仁、薄荷、砂仁、冰片、白芷、當歸、甘草、姜黃、魚腥草、幹姜、佛手等。標準代號Q/XDZY0011-2014;備案編號QB/220500,但沒顯示該産品的批准文號。適用人群為在禁煙場合無法吸煙時,需要緩解煙癮的人士;需要完全戒煙的人士。

  那麼修正牌人參戒煙液具體的産品屬性是什麼?

  本報記者為此曾以消費者名義撥打了吉林修正泰樂科貿有限公司的電話進行諮詢,工作人員表示,該産品不是外用藥品,也不是特粧字功效産品,而是日用品。

  據業內人士介紹,《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除醫療、藥品、醫療器械廣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廣告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並不得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日用品宣稱有戒煙功效,顯然不合適。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關於開展非藥品冒充藥品整治行動的公告》第1條規定:“凡是在標簽、説明書中宣稱具有功能主治、適應症或者明示預防疾病、治療功能或藥用療效等,以及産品名稱與藥品名稱相同或類似的食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化粧品、消毒産品,未標示産品批准文號産品,均為非藥品冒充藥品。”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修正牌人參戒煙液難脫非藥品冒充藥品之嫌。

  而有專業醫生表示,戒煙是一個長期綜合性矯正的過程,一些産品使用後可能會有效果,但要在短時間內就能讓使用者完全戒除煙癮,這樣的宣傳不可信。目前,正規醫院使用的戒煙産品大多為處方藥,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代言”風波

  修正牌人參戒煙液官網更是曾在醒目位置上用大幅圖片宣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領導對人參戒煙液的關注。

  不僅如此,多家商業網站更是刊發了“第十屆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國家食藥監局領導視察人參戒煙液”的網稿。該網稿稱,“9月1日下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滕佳材一行視察修正展位。領導們向工作人員詳細詢問了修正人參戒煙的産品成分、戒煙效果和使用方法等,然後問工作人員:修董事長戒煙沒有?工作人員回答,修董事長都戒煙好久了”。

  該文中還配發了圖注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滕佳材詳細了解人參戒煙液産品資訊的圖片。近年來,明星被廣告代言事件頻發,顯然這次“躺槍”的是國家食藥監總局的領導。

  本報記者注意到,9月2日,青海新聞網的商訊欄目首發上述網稿,但文下免責聲明表示,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該相關資訊僅為宣傳及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不代表本網站觀點,文章真實性請瀏覽者慎重核實。

  11月12日,該欄目的工作人員在電話裏告訴記者,這是一個商業性收費欄目,上述稿件肯定不是新聞,現在該欄目已經停止運營了。

  而《廣告法》第九條規定,廣告不得有使用或者變相使用國家機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或者形象。

  那麼修正牌人參戒煙液宣稱有戒煙功效是否有相關科學依據?修正方面使用滕佳材局長照片及講話是否徵求過滕局長本人意見?截至發稿前,修正方面沒有對本報記者的採訪要求做出回應,國家食藥監總局相關部門對此亦未回應。不過,修正牌人參戒煙液官網在接到記者採訪要求後,迅速刪掉了上述官網資訊。

  據今年7月中國醫藥工業資訊中心公佈的“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顯示,修正藥業排行全國第三位。然而,這樣一家醫藥龍頭企業的廣告宣傳卻多次遭人詬病。

  實際上,修正的另一款産品剛剛因為違法廣告在山西省被監管部門暫停禁售。

  10月12日,山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通知,決定對修正牌人參茶等13種産品實施全省禁售。

  通知表示,在9月1日新廣告法頒布實施後,山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全省1至9月份違法保健食品廣告進行了匯總分析,結果顯示,其中,産品名稱為藍美牌清清膠囊、康聖一珍膠囊、皇鴻牌潤通軟膠囊、修正牌人參茶、蜂膠維生素E軟膠囊等5種違法宣傳保健食品在多個媒體進行多次發佈,存在表示功效的斷言、保證,利用消費者名義和形象為産品功效作證明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

  該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上述5種産品採取了全省範圍內暫停銷售的監管措施,同時要求各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轄區內保健食品經營企業進行監督檢查,落實暫停銷售決定。

  通知顯示,撫松修正修養堂健康産業有限公司生産的修正牌人參茶違法廣告公告次數高達43次,具體違規行為是利用消費者名義和形象為産品功效作證明。

  監管缺失

  事實上,修正牌人參戒煙液急功近利行為的背後折射的是戒煙産品處於監管空白的地帶。

  統計顯示,目前我國有一半以上的吸煙者存有戒煙想法,17%的煙民(大約6000萬人)迫切要求解除對香煙的依賴。有著如此龐大的“群眾基礎”,即使最保守的估計,中國戒煙市場規模也將超過1000億元。

  根據作用原理不同,目前國內市面上戒煙産品可分為三類:一種是基於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戒煙産品;一種是傳統的中藥製品;一種為其他的戒煙産品,如鐳射戒煙機、戒煙卡、戒煙過濾嘴等。

  然而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國內戒煙産品批號混亂,是保健品、是食品、是藥品,還是醫療器械?無從定性。産品沒有統一的標準,甚至都難以找到歸口的監管部門。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像修正牌人參戒煙液此類産品既不是普通食品醫藥保健品,也不是醫療器械。根據現行相關法規,該類産品並不屬於食藥監部門的監管範圍。只有當産品在標簽、説明書中宣稱具有功能主治、適應症或者明示預防疾病、治療功能或藥用療效等,食藥監部門才有權查處;而其僅在廣告中誇大宣傳則屬於工商部門的監管範圍。也就是説,該類戒煙産品本身事實上處於無人監管的空白地帶。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秘書長許桂華曾表示,“當前戒煙産品市場良莠不齊,混亂不堪。”

  有研究報告表示, 戒煙市場雖品類繁多,但縱觀市場,依舊是外企佔據主導,輝瑞、強生、諾華分別憑藉“暢沛”“力克雷”“尼派”三分天下。曾經紅火一時的國內電子煙産品 “如煙”,因為效果沒得到科學證實而敗下陣來。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政府戒煙力度的加強,以及上億煙民作堅強“後盾”,國內戒煙産品將不斷涌現,但仍以小魚小蝦渾水撈金的姿態呈現,難成氣候進而和外企抗衡,這種格局目前較難改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