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菱回應:中國勞工和解案尚未確認

  • 發佈時間:2015-07-24 14:5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秀玲 馮武勇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日本共同社24日稱,日本三菱材料公司與二戰期間被強徵到日本的中國勞工受害者及遺屬代表達成全面和解協議。

  新華社駐東京記者24日致電日本三菱材料株式會社,該社廣報部負責人稱,由於案件正在處理當中,尚不方便就此作出評論。該負責人強調,共同社報道消息源並非來自三菱。

  共同社的這篇報道發自北京,報道稱,三菱將向受害勞工及家屬正式道歉,補償每位受害者10萬元人民幣,同時支付3億日元用於建設紀念碑和調查尋找其他受害者。雙方將於近日在北京簽署和解協議。

  二戰期間,近4萬中國勞工被強徵到日本,其中3765人在三菱材料(原三菱礦業)及其下屬單位被迫強制進行勞動,722人死亡。

  據報道,本次補償對象包括所有3765名受害勞工,但由於其中1500名受害者行蹤尚未掌握,三菱材料將出資2億日元用於尋找這些受害勞工或其家屬。此外,三菱還將出資1億日元用於建設受害勞工紀念碑。

  共同社稱,這是首次有日本企業主動向中國受害者道歉並作出補償。總計3765名的補償對象也是日企戰後補償案件中規模最大的。

  2013年1月,中國勞工受害者組成對日索賠交涉團,2014年1月起與三菱方面展開交涉。2014年2月,交涉團中37名受害者及家屬向北京法院提起索賠訴訟,2015年2月,這37名代表以三菱方面和解交涉缺乏誠意為由宣佈退出和解交涉團,目前訴訟仍在繼續中。

  共同社援引23日日本政府高官的話稱,三菱材料與中國受害勞工達成和解一事“與政府無關,一切由民間自行判斷”,也有官員擔憂“該事件可能波及其他日企”,“此類動向若繼續擴大可能引發風險”。(記者 劉秀玲、馮武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