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改善品質資訊傳播 提振國産品牌消費信心

  • 發佈時間:2016-03-17 08:31:2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徐建華

  “近年來,隨著中國市場監管體系的不斷完善,企業品質意識的不斷提高,‘國’字號産品的整體品質,較以往有了蛻變式的提高。但與此同時,不少消費者對國産品牌依然存在著習慣性的偏見,‘洋品牌産品品質好’的消費觀念依舊根深蒂固。從某種角度來看,相當一部分消費者缺乏對産品品質全面客觀的認知,是‘國貨’被誤解的重要原因。”全國人大代表、森馬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光和認為,這一方面是由於消費者本身缺乏時間和精力去系統獲取此類知識,另一方面也與我們目前産品品質資訊的傳播環境不完善有關。他建議應儘快優化産品品質資訊的傳播環境,為消費者獲取産品、品牌品質的相關資訊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在邱光和看來,這種品質資訊傳播環境的不完善具體表現在4個方面:産品品質資訊的發佈來源過於分散。普通消費者對於品牌産品品質的認識,除了切身感受外,主要來自於媒體的報道,而媒體的資訊來源,主要是工商、質監等監管部門發佈的各類産品品質抽檢報告。但是目前各類報告沒有統一的發佈渠道,不同層級的監管機構分別發佈不同品類、品牌産品的品質報告,從而使得媒體和消費者都很難集中便捷地獲取相關資訊。

  其次就是産品品質資訊的披露內容不夠全面。通常情況下,監管機構品質報告的形式大體是説明某類産品抽檢合格,某類産品抽檢不合格,並標明産品所屬品牌。“但是從産品製造的過程看,産品品質是一個動態的概念,只有歷史數據才能夠真正評價品牌在一定時期的産品品質表現,單次或多次抽檢結果合格並不能判定一個品牌在一定時期的品質好壞。”他説,比起“案件式”的單次品質資訊通報,消費者其實更希望監管機構能夠對品牌的品質表現有持續的跟進、監測和連續的、系統的、全面的資訊披露。

  同時,産品品質的資訊傳播方式過於單一。多數情況下,監管機構會通過官方網站向消費者公佈品牌品質的抽檢結果。由於消費者很少去關注政府官網,因此抽檢資訊的傳播主要還是依靠媒體,使得理性客觀的消費群體難以培養。此外,産品品質的鑒定結果不夠權威。實際監管過程中,工商部門一般會委託承檢機構對産品品質進行檢測,但全國現有的4000多家資質檢測單位的鑒定結果相互不承認。不僅同級檢測機構之間的鑒定結果不通用,一些低層級對高層級檢測機構的鑒定結果也不承認。這樣的産品品質鑒定體系大大削弱了鑒定結果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邱光和建議,我國應設立統一的産品品質資訊發佈平臺。通過整合資訊發佈渠道,安排各級監管主體統一在特定的資訊平臺上向消費者發佈有關産品品質的所有資訊,注重平臺的易用性和交互性建設,降低消費者從官方渠道獲取産品品質資訊的難度。

  同時,豐富産品品質資訊的發佈內容。監管部門發佈的各類産品品質資訊,在橫向上要能夠體現行業同類品牌、國內外同類品牌間抽查檢驗結果的品質對比情況,縱向上要能體現單一品牌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品質表現和變化發展,以便於消費者對國內外品牌和産品的品質形成全面的認識。

  另外,産品品質資訊的發佈主體要主動展開與媒體的合作。借助媒體在資訊傳播方面的專業優勢,以更加便於消費者理解和接受的方式發佈有關産品品質的相關資訊,通過創建透明公開、客觀公正的資訊傳播環境,為中國培養理性客觀的消費群體。

  最後,儘快統一各行業産品品質的標準。有關部門應儘快推動資質實驗室之間資訊網路平臺的建設,嚴格落實同級承檢機構之間,低層級對高層級承檢單位間鑒定結果的無條件承認。通過提高鑒定機構的公信力,全面構建受消費者信任的品牌消費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