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以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惠民生促發展

  • 發佈時間:2016-03-02 09:32:58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何 可

  2015年7月27日,質檢總局局務會議審議通過《標準化法修正案(送審稿)》,7月31日正式上報國務院審議,已經服役27年的《標準化法》進入修訂階段。

  2015年9月22日,質檢總局發出通知,明確對香港、澳門籍粵港、粵澳兩地機動車駕駛員,不再以體檢作為口岸傳染病檢測的主要方式,採用多樣化手段進行傳染病監測。

  2015年4月28日,質檢總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局派員到福建與林欣欣等代表彙報建議辦理情況,雙方就當前住宅小區電梯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充分交流,代表們對辦理工作表示滿意。

  ……

  2015年兩會建議、提案,不僅涵蓋質檢制度改革、加強質檢工作的方方面面,還涉及大量具體品質監管工作。加快“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確定品質強國戰略和品質發展理念;居民樓宇電梯監管,機動車兒童乘員用約束系統強制性認證,網路打假,成品油品質標準等熱點話題均囊括其中。

  今年3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將在北京開幕。上一屆兩會中涉及質檢業務的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如何?代表、委員們所關心的各項工作是否都落到了實處呢?本報記者從質檢總局了解到,2015年交由質檢總局辦理的人大代表建議143件、政協提案117件,截至2015年10月已全部如期圓滿辦理完畢,一些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關切也得到了有效回應。

  其中,頒布實施27年的《標準化法》進入修訂階段,將在農業、工業、服務業以及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等領域發揮標準化的重要作用。對於周安達源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期間提出的“建立白酒國際化標準”的提案,質檢總局組織召開了白酒標準國際化工作座談會,並提出白酒標準國際化動起來、分步走的工作思路。

  一直以來,質檢總局高度重視代表委員建議和提案的辦理工作,幾年來,在實踐中形成了一套高效的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機制。

  2015年,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交辦會後,質檢總局迅速印發《質檢總局辦公廳關於辦理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的通知》,對辦理程式、辦理時限、復文格式、復文內容等作出具體規定。並組織召開局內交辦會,傳達兩會交辦會精神,提出辦理工作的具體要求。

  根據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時限要求,質檢總局在辦理過程中注重加強對各承辦司局辦理工作的跟蹤和督辦,確保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在規定時限內順利完成。

  此外,質檢總局在辦理過程中密切與代表聯繫,堅持跟蹤督辦,加強重點建議和提案的辦理組織協調。採取走訪、調研、座談、電話訪問、電子郵件、信函等多種方式,加大對多年多次提出的建議、提案辦理力度,充分聽取代表意見,邀請代表參加辦理工作,並加強重點建議、提案辦理的組織協調,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2015年七八月間,質檢總局收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轉來的3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來信,對質檢總局認真辦理代表建議表示感謝。

  質檢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廣泛呼籲和大力支援下,質檢工作得到了積極促進,下一步,質檢總局將通過多種渠道,進一步加強與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資訊溝通,使代表、委員及時了解質檢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為其提出更多高品質的建議、提案創造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