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虛擬現實産品“元年”真的駕到?

  • 發佈時間:2016-01-12 10:32:4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綜合新華社報道一邊,一名戴著眼罩式設備的中年男子不時端槍射擊;另一邊,一名頭戴類似設備的男青年在一小塊空曠場地中奇怪地走來走去,左顧右盼。

  請不要打擾,他們已經進入“另一個世界”:那名中年男子正在槍聲四起的戰場上與敵人勇猛作戰;那名男青年正在一片荒島中尋求生存之路。

  這是今年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最“火”的一角,展示的正是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以下簡稱VR)産品。2016年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成為各家虛擬現實産品爭奇鬥艷的舞臺。奧克盧斯、新力、三星、HTC等老牌國際巨頭都推出了自己的“明星産品”,參觀者不惜排隊數小時體驗。中國VR初創企業也未缺席這場盛宴。

  中國VR設備製造商大朋VR在展會上推出首款VR一體機M2,另一家設備製造商蟻視科技有限公司則展示了內置可感知外界攝像頭的第二代VR頭盔Cyclop……大朋公司創始人陳朝陽説,M2是他們2016年的主打産品,將在今年上半年發售,可在技術上解決虛擬現實産品容易使人眩暈的問題。

  業界普遍認為,繼移動互聯網之後,虛擬現實將引領新一輪硬體革命。自2014年“臉書”以20億美元收購虛擬現實硬體公司奧克盧斯後,業界掀起虛擬現實一股創業浪潮,中國“創客”們也成為這場新浪潮中的“弄潮兒”。

  “黃金時代”即將來臨

  儘管業界熱議虛擬現實“元年”已久,但2016年才被看作真正的虛擬現實産業“爆發之年”。VR三巨頭的頭盔産品Oculus Rift、HTCVive以及Play Station VR都將於今年上市。展會主辦方美國消費技術協會預計,僅在美國,今年VR産品銷售量可能增加500%,達到120萬台;而收入將提升440%,達到5.4億美元。這樣的增長速度沒有其他任何行業可與之媲美。

  陳朝陽認為,今年幾大廠商消費級別産品的推出,意味著虛擬現實技術的成熟度抵達一個新里程碑。未來5到10年,虛擬現實會進入屬於它的“黃金時代”。

  蟻視公司創始人覃政則預計,VR將從遊戲行業起步,並逐步擴展到影視、新聞、體育賽事、醫療、教育等諸多市場。作為一個平臺級的行業,VR有可能在未來取代傳統的大螢幕、電腦螢幕以及手機螢幕,成為一個全面性的顯示設備,應用到需要顯示畫面的所有領域。

  中國投資者和創業者們自然不願錯過這塊“大蛋糕”,虛擬現實已成為目前國內投資最熱的風口。據統計,2015年中國的VR企業融資總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相關産業概念股也一路瘋漲。一年內,國內涌現出上千家團隊選擇該領域創業,從做設備到提供內容或相關技術解決方案,一派百舸爭流的景象。

  中國“創客”迎風而上

  北京時間1月7日零時,備受矚目的虛擬現實頭盔産品Oculus Rift正式開啟了全球預售。

  中國虛擬現實初創企業時光機虛擬現實公司(TVR)聯合創始人方相原和團隊成員幾乎通宵未眠,連夜線上搶購了最新産品,用於平臺內容産品的開發。

  TVR的創始人曾是北京大學數字娛樂實驗室成員。受到虛擬現實這一“奇妙世界”的感召,他們于2015年3月成立公司,專注于VR遊戲開發,此前還曾為電影《星際穿越》的虛擬現實體驗提供技術支援。TVR獨立製作的第一人稱動作解謎VR遊戲《FindingVR》已登陸三星旗下的Gear VR商店,針對新力産品平臺設計的兩款遊戲也即將首發。

  “我們希望設計出沉浸感和臨場感強的遊戲,可以表達情緒,讓人流連忘返和回味。”方相原説,虛擬現實不是新科技的噱頭,而是媒介的升級。虛擬現實不僅能為人們塑造出一個如科幻電影般的未來世界,還有可能通過記錄下真實世界的影像,讓人重新回到過去的場景,在虛擬世界中與故人重逢。

  奧克盧斯公司工作室主管賈森·魯賓説,他做遊戲已經30年,看到許多新技術興衰,但VR不一樣,它開啟了遊戲和許多其他領域的巨大潛能,會成為未來人類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許多VR企業可能都發愁怎樣推銷自己的産品,但奧克盧斯公司愁的是怎樣提高産量。按魯賓的話説,市場推廣可能是他們公司“最容易做的事之一”,因為“無論誰戴上我們的頭盔、看了我們的演示後,就會想去了解虛擬現實”。

  覃政認為,在VR發展早期,一些傳統大遊戲廠商仍在觀望,但一些小遊戲公司能做出很多精美的遊戲,從而帶動整個虛擬現實行業的發展。未來,一旦軟硬體開發成熟,虛擬現實平臺發展成型,內容産業必將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

  “中國廠商的優勢就是本土化的內容,這是國外廠商做不了的。我們能夠做出讓中國用戶喜歡的産品,”陳朝陽説。

  核心競爭力是關鍵

  然而,資本的大熱也助推了泡沫的涌起,方興未艾的國內VR市場,借助資本“跑馬圈地”的現象屢見不鮮,而真正致力於技術提升的公司仍很稀缺。

  專注于VR平臺與解決方案的北京神秘谷數字科技有限公司CTO王銳認為,國內VR行業存在“魚龍混雜”的問題。“虛擬現實硬體領域恐怕會迅速蛻變成一場巨頭的戰爭,目前一擁而上的國內VR頭盔製造商們,如果沒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那麼只會迅速‘屍骨纍纍’。不排除在這批企業裏面出現一兩家如同大疆一樣脫穎而出的公司,但那畢竟是極少數。”

  而在方相原看來,無論是VR設備還是內容都有及格線,“山寨”頭盔和粗製濫造的遊戲都會讓用戶感到暈眩,達沒達標一目了然。“國外發展虛擬現實産業是‘技術導向’,以解決技術問題為核心;而國內目前主要是‘資本導向’,資本要什麼,就做什麼,踏踏實實做研發和技術儲備的並不多。中國的VR創業者,還需投入真正的資源做一些創造性的東西。”

  分析人士認為,在虛擬現實的時代,中國和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線,中國龐大的用戶基數更是發展虛擬現實産業的先天優勢。無論國內還是國際,虛擬現實行業的生態如同2008年智慧手機剛開始普及之時,群雄並立,烽煙疊起。巨頭無法迅速統一江湖,小廠商們憑藉自己的技術積累仍然能夠找到立足之地。

虛擬現實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發展 11.72 10.05%
2 潤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創達 38.25 5.58%
5 歌爾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華股份 24.40 -4.76%
2 絲路視覺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東方網路 6.86 -3.79%
5 夢網集團 10.88 -3.0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