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引進“鯰魚” 攪動市場

  • 發佈時間:2015-12-30 10:35:2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陳國國 錢國兵 本報記者 龔琛虎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市場活力爆表?江西新餘市用數值在這兩者之間畫上了等號。今年第3季度,新餘市新登記私營企業1176戶,註冊資本達到714756.14萬元,從業人員達到8646人,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64.24%、101.48%、83.52%,市場規模得到了快速擴容。

  今年以來,新餘市推進“三證合一”改革,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建設企業監管警示系統,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提升行政審批效率,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積極營造“寬進嚴管”的市場準入新機制,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登記制度“便利化”能夠更好地為市場主體服務。針對加快登記制度改革,新餘市場監管局局長劉清明表示,“要積極適應新常態、研究新業態,推動辦照網上申報、放寬經營場所登記條件、‘雙告知’、簡易登出程式等工作創新,不斷推進註冊登記便利化。”隨著“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等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深入,新餘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公眾創業意識顯著增強,市場主體數量快速增長。今年第3季度,新餘市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27639戶,其中內資企業1222戶(其中私營企業1176戶),新登記個體工商戶1640戶,同比分別增長64.24%、41.25%。

  小微企業是市場重要組成部分,能夠有效促進就業,提高小微企業“活躍度”,因而成為了新餘市市場監管改革中一直努力的方向。為了有效助推小微企業發展,新餘市指導小微企業利用動産抵押、股權質押和註冊商標專用權質押進行融資,拓寬融資渠道,解決創業和發展中資金短缺的困難,並支援、指導小微企業開展品牌經營,提高市場競爭力,引導小微企業增強“企業發展,商標先行”意識,全面提高商標註冊、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第3季度,新餘市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實有30余萬人,比去年底增加4萬人,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成為吸納新增就業的主要渠道。

  企業競爭力的提升離不開良好的市場秩序,新餘市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同時也重視監管市場主體行為。對此,新餘市啟動“企業監管警示系統”,推進信用資訊監管平臺“一張網”建設,建成聯通該市上下、跨行業、跨部門的企業監管服務大數據平臺,以大數據融合加強企業事中事後監管,提高企業的誠信意識,同時通過這一平臺讓市場主體資訊集中公示、互聯共用。

  “鯰魚效應”引來發展活水。目前,新餘市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企業競爭力穩步提升,服務業企業快速發展,新增企業中第三産業的增速明顯高於其他産業,商事制度改革對資訊技術等新興産業的帶動作用也逐漸顯現。在江西省質監局前3季度的全省産品定期監督檢查中,新餘市産品合格率都為100%,位居該省第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