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讓行業協會當“伯樂”選“好馬”

  • 發佈時間:2015-12-21 09:31:3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方志成本報記者曹吉根

  企業能否進“浙江製造”培育名單?是否有資格申報政府品質獎、溫州名牌産品、溫州市時尚品牌?……今後在浙江溫州,這些代表企業品質水準的榮譽認證,其初次審核“大權”將由溫州市的各個行業協會執掌。

  今年,溫州市出臺了《關於改革和加強行業協會品質工作的通知》,品質監督管理行政職能部門向行業協會下放了17項權力,品質榮譽評審初次審核權就是其中之一。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行業協會作為了解企業的‘第一人’,相信能在此次改革工作中,更好地承擔起‘伯樂’的職責,在組織先進標準和傳播先進品質管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溫州市質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改革和加強行業協會試點工作是政府放權和轉變職能的探索、是品質共治的內在要求、是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的大膽嘗試。

  溫州市的行業協會起步早、數量多、發展好、作用大,迄今全市已有行業協會、商會570多家。近年來,各協會、商會積極參與品質工作,為溫州品質提升作出了貢獻。去年,質檢總局授予溫州“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稱號時,評價指出“溫州是一座品質共治的城市”。今年,浙江省質監局又將行業協會品質工作的改革試點落實在溫州,希望溫州為全省乃至全國探索改革和加強行業協會品質工作,探索構建品質共治格局的成功經驗。

  在改革中,溫州市提出了改革和加強行業協會品質工作的七大舉措,動員鼓勵行業協會參與到品質管理提升、品牌培育、標準化推進、品質安全監管、質監行政審批、打假治劣和信用建設等品質建設工作中來。溫州行業協會可以依託行業內政府品質獎獲獎企業建立行業先進品質管理(品牌)孵化基地,基地的品質培訓計劃納入溫州市品質管理與品牌研究中心的年度培訓計劃,培訓經費由研究中心給予適當補助。各個行業協會從2016年開始負責推薦行業內企業申報溫州名牌産品、溫州市時尚品牌工作,並對推薦對象出具初審意見。行業協會制定並實施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聯盟(團體)標準,取得突出成效的,由市、縣(市、區)按照相關政策給予適當補助。

  為發揮行業協會在品質安全監管中的作用,溫州在試點行業協會建立品質安全風險監測點,開展行業品質安全風險監測工作,要求協會會同監管部門開展風險資訊的分析、研判、處置工作。行業協會將承擔監督抽查不合格企業的整改確認工作,指導不合格企業分析品質問題的成因,實施有效整改。此外,行業協會可以設立品質維權聯絡室,配合監管部門對影響行業健康發展的品質違法現象或行業潛規則進行打擊。

  溫州支援行業協會參與品質信用建設,要求行業協依法收集、記錄和整理企業在生産、經營中産生的有關品質信用資訊,與品質信用資訊平臺進行對接。企業發生較輕微的品質問題導致品質信用等級受到影響的,行業協會可以指導企業進行整改,整改由行業協會確認之後,可以由企業提出申請,行業協會簽署審核意見,報品質誠信主管部門進行品質信用修復。

  此外,溫州質監部門還支援行業協會積極參與行政審批工作。在質監行政許可中,前置條件若涉及企業相關人員培訓發證等資質要求的,在法律法規允許的情況下,可委託行業協會組織培訓發證。鼓勵行業協會參與行政許可的核查工作,具體由行政許可部門與行業協會對接落實。

  在操作層面,質監部門選定了溫州市鞋革行業協會、溫州市服裝商會等6家行業協會作為首批試點。今年9月,溫州市鞋革行業協會就出臺了加強品質共治的配套實施方案。該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溫州市作為中國鞋革行業自主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城市,“鞋類産品能否滿足差異化、個性化消費需要,是溫州市鞋革行業面臨的主要品質問題。希望通過改革試點工作,能推動溫州鞋革行業從傳統製造業向都市時尚産業轉變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