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質檢總局頒布《中國品質獎管理辦法》 11月起施行

  • 發佈時間:2015-09-17 09: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17日訊 記者從質檢總局官網獲悉, 該局9月14日簽發了審議通過的《中國品質獎管理辦法》,並以總局令第167號文件形式頒布。該文件稱《中國品質獎管理辦法》已經于2015年7月10日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務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中國經濟網記者獲悉,早在今年6月,質檢總局就發佈公告稱,為進一步規範中國品質獎的評審表彰和管理工作,質檢總局起草了《中國品質獎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稿並予以公示,2015年7月19日公示截止。中國經濟網記者經過比對發現,此次頒布的文件比修改意見稿減少了一個章節。

  以下為文件原文:

  中國品質獎管理辦法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完善國家品質獎勵制度,規範中國品質獎評選表彰和管理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品質法》等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中國品質獎是國家在品質領域授予各類組織和個人的榮譽。

  第三條 中國品質獎分為中國品質獎和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兩個獎項,每兩年評選一次,每屆中國品質獎獲獎組織和個人數量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第四條 中國品質獎的評選遵循申請自願、不收費和科學、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

  第五條 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以下稱質檢總局)負責中國品質獎評選表彰的監督和管理。

  第六條 質檢總局設立中國品質獎評選表彰委員會(以下稱評選表彰委員會),負責中國品質獎評選表彰的具體實施。評選表彰委員會下設評審委員會和監督委員會,分別負責中國品質獎的評審工作和監督工作。評選表彰委員會下設秘書處,承擔評選表彰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第七條 本辦法適用於中國品質獎的申報、評選、表彰、監督、管理等活動。

  第二章 申報、核實和受理

  第八條 申報中國品質獎的組織(以下稱申報組織),應當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合法註冊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近5年內無重大品質、安全、環保等事故,無違法、違規、違紀行為;

  (二)在品質水準、創新能力、品牌影響力以及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並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三)品質管理制度、模式、方法實現創新並具有推廣價值。

  第九條 申報中國品質獎的個人(以下稱申報個人),應當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對中國品質發展事業做出突出貢獻;

  (二)恪守職業道德和社會規範,無違法、違規、違紀行為。

  第十條 中國品質獎獲獎組織和個人在獲獎後五年內,不得以原獲獎成果再次申報。

  第十一條 申報組織和申報個人應當填寫統一格式的申報表,按照規定提供必要的證明材料,並對申報材料的完整性、真實性、準確性負責。

  第十二條 申報組織和申報個人可以通過以下單位提交申報材料:

  (一)省(自治區、直轄市)品質工作主管部門;

  (二)所在地直屬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

  (三)質檢總局指定的相關行業協會、聯合會以及有關部門、單位等。

  第十三條 省(自治區、直轄市)品質工作主管部門、所在地直屬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相關行業協會、聯合會以及有關部門、單位等應當對申報材料的完整性、真實性、準確性進行核實。

  省(自治區、直轄市)品質工作主管部門、所在地直屬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共同對收到的申報材料進行核實。

  第十四條 評審委員會從以下方面對申報材料進行初步審查:

  (一)主體資格;

  (二)申報渠道;

  (三)申報程式;

  (四)材料規範。

  第十五條 質檢總局應當及時徵求相關部門對初步審查結果的意見。涉及國防、國家安全的涉密事項,在適當範圍內徵求相關部門意見。

  第十六條 質檢總局根據初步審查結果和相關部門對初步審查結果的意見,形成中國品質獎受理名單,並向社會公示;對未予受理的申報組織和申報個人,質檢總局向接收其申報材料的單位説明理由。

  第三章 評選表彰

  第十七條 對予以受理並通過公示的申報組織和申報個人,評審委員會組織有關專家開展評審,評審包括材料評審、現場評審、陳述答辯。

  第十八條 評審委員會組織成立材料評審組對申報材料進行評審。評審委員會對評審結果進行審議,投票産生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候選名單和中國品質獎候選名單。

  第十九條 中國品質獎候選名單和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候選名單經質檢總局核定後向社會公示。

  第二十條 評審委員會組織成立現場評審組,對通過公示的中國品質獎候選組織和個人開展現場評審,形成現場評審報告。

  第二十一條 已進行現場評審的中國品質獎候選組織負責人就品質管理創新情況進行陳述答辯,評審委員會組織專家進行評議打分。

  第二十二條 評審委員會根據材料評審、現場評審和陳述答辯結果形成評審報告,評選表彰委員會予以審議,投票産生中國品質獎和中國品質獎提名獎獲獎建議名單。

  第二十三條 中國品質獎和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建議名單經質檢總局核定後向社會公示。

  第二十四條 質檢總局對通過公示的中國品質獎和中國品質獎提名獎獲獎建議名單進行審定。

  第二十五條 中國品質獎和中國品質獎提名獎由質檢總局頒發獲獎證書並組織表彰授獎活動。

  第四章 監 督

  第二十六條 監督委員會對中國品質獎評審活動進行監督;對違法、違規、違紀的單位和個人,可以建議有關單位給予處理。

  第二十七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中國品質獎評審存在問題的,可以向監督委員會投訴舉報,監督委員會按照規定進行調查核實。

  第二十八條 參與中國品質獎評選表彰的人員與申報組織或申報個人有利害關係的,應當主動提出回避。監督委員會對回避情況進行監督,對未能主動提出回避的人員可以提出回避建議。

  第二十九條 接受中國品質獎現場評審的候選組織和個人,對現場評審人員和參與現場評審的其他工作人員的工作品質、紀律作風進行評價,並反饋監督委員會。

  第三十條 申報組織和申報個人應當主動申明申報材料中涉及的商業秘密或者技術秘密。參與中國品質獎評選表彰的有關機構和人員,應當保守知悉的商業秘密和技術秘密。

  第三十一條 對弄虛作假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謀取中國品質獎的組織和個人,取消其五年內申報中國品質獎的資格。對已經授獎的,撤銷獎勵,公開通報,並建議其所在單位或者主管部門依據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第三十二條 獲獎組織和個人兩年內發生重大品質和安全事故、發生違法、違規、違紀行為,撤銷獎勵並公開通報。

  第三十三條 申報材料接收單位提供虛假數據、材料,協助申報組織或申報個人獲取中國品質獎的,暫停或者取消其申報材料接收資格;對負有直接責任的人員,建議其所在單位或上級部門依據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第三十四條 參與中國品質獎工作的人員弄虛作假、徇私舞弊、違法違紀的,依據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第五章 異議處理

  第三十五條 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對中國品質獎評選表彰有異議的,可以向質檢總局提出。

  第三十六條 提出異議的單位或者個人應當提供書面異議材料,並提供必要的證明材料。

  異議應當以實名提出。個人提出異議的,應當在書面異議材料上簽署真實姓名,寫明身份證號碼和聯繫方式;單位提出異議的,應當註明單位住所、聯繫方式並加蓋本單位公章。以匿名方式提出異議的不予受理。

  第三十七條 質檢總局應當自收到書面異議材料後五個工作日內進行審查,對符合規定並能提供充分證據的異議,應當受理,並出具書面憑證。

  第三十八條 涉及異議的任何一方、申報材料接收單位應當積極配合質檢總局進行異議調查,不得推諉和延誤。質檢總局可以組織專家進行異議調查。

  第三十九條 涉及國防、國家安全的異議,應當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處理。

  第四十條 質檢總局應當將異議處理結果告知異議方,並通報相關申報材料接收單位。

   第六章 附 則

  第四十一條 本辦法由質檢總局負責解釋。

  第四十二條 本辦法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