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車企如何踐行社會責任引發關注

  • 發佈時間:2015-12-15 09:33:03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王輝

  在過去的一年間,有66%的全球消費者願意為致力於社會責任的企業的産品付出更高價格,比上一年高出11%。這是在12月11日由《汽車商業評論》、《汽車消費報告》主辦的第3屆中國汽車企業社會責任論壇暨益軒獎頒獎典禮上,尼爾森發佈的《2015全球社會責任調查報告》結果數據顯示。

  CSR越來越被全球企業認可

  2015年6月,中國社會責任國家標準《社會責任指南》、《社會責任報告編寫指南》和《社會責任績效分類指引》正式發佈。國家標準的頒布意味著相關企業在CSR(企業社會責任)的工作上有了一個可供參照的標準,更意味著未來公眾有了一個可以橫向比較企業CSR工作的依據。

  隨著社會的發展,企業社會責任越來越被全球企業和社會認可。記者了解到歐美企業更善於綜合利用産品標誌和市場傳播,全球企業在通過推廣社會公益形象時也帶來相應回報,65%的消費品零售額來自於那些對社會責任進行了廣告宣傳的企業,而在産品上添加環保或天然標誌,為企業帶來的銷售額增長達到了7.2%。

  榮獲2015中國汽車企業社會責任獎年度大獎益軒獎的捷豹路虎汽車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憑藉一年內開展的捷豹青少年足球發展項目、路虎關愛無止境-青少年視力關愛項目、一千零一個夢想等多個項目,他們的目標是截至2020~2021年,在超過25個國家展開將近40個項目,達到1200萬人受益。捷豹路虎全球企業社會責任總監Jonathan Garrett認為全球企業社會責任目前的趨勢是:從慈善事業到經濟、社會、自然環境3方面的平衡統一,商業目的以及共用價值的轉變;從團隊建設志願活動到以技能為基礎的方法以及員工發展的轉變;企業對企業的合作——建立在獨特的貢獻以及在核心競爭力和技能上一致性的基礎上;企業社會責任變得具有創新性,不局限于準則方案以及特定原則;帶動客戶參與;用大數據以達到更好的社會公益目的;更大的透明度。

  既益於社會又提升品牌效應

  與歐美國家不同的是,目前中國很多企業對CSR的認識還處於較淺的層面。在市場與環保等多重壓力下,汽車企業應如何塑造社會形象,擔當其應盡的社會責任?北京融智社會責任研究所所長王曉光建議,企業社會責任管理應在5個方向進行創新:一是各方協力營造良好的企業履責社會環境。他認為企業社會責任取決於企業與社會不同利益主體的互動,全社會形成關於企業社會責任內涵與目標的廣泛共識,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基礎和保障。二是構建企業社會責任管理論體系。他指出,企業社會責任管理跨學科、跨組織邊界、多主體的特徵非常明顯,傳統的管理理論無法指導企業的社會責任實踐,需要從企業與社會關係的新視角和以動態多元價值創造與體驗的為核心構建企業社會責任。三是基於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新技術開發管理工具。他認為,數量眾多的利益相關方及其差異化的利益訴求是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的難點,衝突技術手段難以支撐企業的社會責任管理決策,必須充分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資訊技術進步帶來的機遇,開發合作式的管理工具平臺,實現低成本的應用於企業社會責任管理實踐。四是建立基於透明度的責任溝通傳播體系。他説,企業透明度不等同於資訊披露或個別利益相關方的資訊傳播,針對多主體及時有效的資訊傳遞、獲取與反饋是透明度的核心要素,責任溝通傳播應當以透明度的提高為目標。五是應用社會化的績效評價方法。他建議,企業社會責任績效評價應當立足於企業與社會,將兩個方面的績效分別進行評價,並將評價結果進行多價值維度的綜合分析,得出全面客觀的績效評價結論。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才讓多吉指出,企業應該基於社會影響力和客戶群進行社會動員,建立社會公益社群,實現汽車行業與客戶的持續溝通。

  對於從事公益活動的動機和結果,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對於企業而言,能有益於社會,同時又能有效提高品牌影響力,這才是真正且有效的企業社會責任。現在很多的公益活動雷同化太明顯,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創新與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鄧國勝表示,創新不是目的,而是實現公益的手段,比如用科技創新解決社會問題利用網際網路的優勢解決偏遠山區的教育醫療難題等。

  在益軒獎頒獎典禮上,東風英菲尼迪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雷博士榮獲2015中國汽車企業社會責任年度先鋒獎,寶馬(中國)汽車貿易有限公司及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北京梅賽德斯-賓士銷售服務有限公司、保時捷(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分獲2015中國汽車企業社會責任年度企業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