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自駕歸來話養車

  • 發佈時間:2015-10-20 09:33:2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駕歸來話養車

  □ 林鳴

  一位年輕朋友説,有車生活的最低境界是上班代步,最高境界是自駕出遊。自駕遊最早流行于西方社會,至今仍是發達國家民眾出遊方式的首選。現在,越來越多的國人迷上了這項“運動”。其融合娛樂、觀光、度假,休閒為一體,因而深受車友喜愛。帶上帳篷、載上自行車,自由呼吸戶外新鮮空氣,萬千煩惱統統消失,瞬間覺得世界變小。飛轉的車輪丈量著大地,風擋玻璃就是一部迴圈大片。

  專家告誡説,瀟灑勿忘嚴謹。當一場自駕結束,您先不要急著曬照片、發微信,而是儘快檢查車況。跑長途不同於上下班,儘管高速公路幾乎縱貫神州版圖,但對自駕迷來説,高速只能算途中的主幹道,剩下的路盡為顛簸的土路或山路。人間最美的風景都在偏僻之處,這也正是自駕遊的魅力所在。那麼,長途歸來要為愛車做些什麼呢?

  首先是汽車輪胎。這是老生常談的問題,但總是被人們忽略。檢查輪胎時,應注意輪胎胎壁是否存在鼓包?輪胎中是否存在扎釘現象等。除了這些簡單的檢查,還應注意輪胎是否存在異常磨損。還有就是檢查剎車系統。往往出行前車主都會做此項檢查,可歸來之後卻容易忽視。有些人片面認為,跑長途都沒事兒,平時開還能出什麼問題?其實,多數故障都是跑長途之後出現的。除了檢查剎車片厚度外,還需注意踩剎車異響。一般剎車異響是踩下剎車,剎車系統會發出尖銳的金屬摩擦聲,出現這種情況多是因為剎車片變薄、剎車片品質差、剎車片中有異物,這些原因都會導致異響。

  對於追求“坎坷”的自駕狂來説,底盤檢查是重中之重。底盤托底多見於轎車。換句話説,就是離地間隙比較低的汽車容易托底。托底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對汽車造成的傷害。托底時碰到硬物,可能會造成油箱底殼變形或漏油。由於多數汽車的底盤護板為塑膠件,碰到硬物時很可能“原形畢露”。所以説作為鐵桿自駕迷,一定要給愛車加裝防護鋼板。有了它,相當於披掛了一副“盔甲”。

  減振器不容小覷。長時間行駛于顛簸路面,汽車懸挂會達到承受極限而可能造成漏油,一旦漏油減震阻尼會下降,導致車輛行駛穩定性、舒適性變差,車身共振劇烈等。所以,跑長途之後緊固底盤螺栓的扭矩十分必要。另外,檢修時記得打開空氣濾芯或空調濾芯,吹凈其中的塵土。常跑鄉下的車主這方面體會較深,他們一般都喜歡絕塵而去的“大片效果”。可是,您倒是痛快了,進入發動機內的空氣品質就得打個問號。行駛在塵土飛揚的環境,無疑會大大降低兩種濾芯的壽命。

  對車身的檢查很重要。這項檢查較為直觀,但也不可馬虎。自駕遊複雜的行駛環境,極其容易劃傷車漆,甚至會碰到嚴重刮蹭。雖説車身問題並不會影響行駛,但會影響汽車外形的美觀,在陽光下特別醒目。專業人士稱,車漆的修復費用不是很高,如果有劃痕險的話就更簡單了,所以狂奔歸來檢查車身十分必要。

  目前,自駕遊在我國處於起步階段。從節假日高速路的擁堵情況看,前景相當不錯。請記住,自駕遊的關鍵在於車。車況“良好健康”,可保一路平安。對幾乎是“車盲”的朋友,這兒有個建議:每到一地,如方便不妨把車開到路邊店,請修車師傅看一眼,把把關。這些年無論在西藏還是新疆跑,我一直這麼做——因為在修車方面,本人基本上是個“棒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