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豐田自動駕駛車計劃 5年後實現商品化

  • 發佈時間:2015-10-20 09:33:2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趙偉)日前,豐田汽車公司使用目前正在開發的自動駕駛實驗車(Highway Teammate)在東京高速公路上進行了示範行駛,通過自動駕駛進行並線、車道保持、變道和分流等操作,計劃于2020年實現商品化。

  同時,豐田將一直以來對於自動駕駛的理念命名為“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其義是指,人與車朝著同一目標,互相守護,互相幫助,建立如同心意相通的夥伴一樣的關係,是豐田獨有的關於自動駕駛的理念,今後將廣泛推行。

  在Lexus GS的基礎上改造而成的“Highway Teammate”,可以在機動車專用道路,實現從入口到出口的自動行駛。車載系統會根據實際交通狀況做出合理的認知、判斷和操作,實現並線、變道、車道和車距保持、分流等操作。

  具體過程為,在通過ETC通道後的入口匝道內,駕駛者通過操作開關切換為自動駕駛模式,開始自動行駛。車載系統根據高精度地圖資訊精準把握自車位置,並通過安裝于車輛各處的多個感測器對周邊障礙物和周邊車輛的情況進行認知,根據目的地選擇相應的路線和車道。通過上述資訊,可以如同駕駛者手動駕駛一般,設定行駛路線和目標速度,自動操縱方向盤、油門和剎車,由此便可安全且順暢地完成在機動車專用道路樞紐處的分流、隨後的並線、出口處的變道、車道和車距保持等一系列操作。

  據介紹,豐田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工作。其目的在於實現汽車社會的終極目標“交通事故零傷亡”,並提供讓包括老年人和行動不便人士在內的所有每人平均可自由移動的方式。

  豐田認為,進行精準認知和預測判斷的“智慧駕駛”、以利用車與車之間、車與道路等基礎設施之間的通信輔助安全駕駛的ITS Connect為代表的“智慧連接”以及識別駕駛員的狀態,與駕駛員之間進行車輛駕駛交接的“人車智慧交互”,這三大領域是實現“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的重要技術支柱。豐田將不斷加強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力度,以實現讓所有人都能“安全、順暢、自由移動”的社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