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爭當新時期中國“智造”先鋒

  • 發佈時間:2015-10-20 09:33:1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張海燕

  在經濟新常態下,中國製造業發展已走出了高速狂飆的粗放外延式地帶,但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無錫柴油機廠(以下簡稱一汽錫柴)仍在內燃機行業保持著強勁的發展勢頭。到底是什麼讓一汽錫柴在中國經濟整體增長減速求穩時仍保持“逆勢上行”呢?

  對此,一汽錫柴廠長錢恒榮堅定發聲:“世界全面唱響工業‘智造’,中國內燃機領域不無例外,智慧製造出低耗高效的尖端動力,將是成功開啟未來發展之門的金鑰匙。而精益管理則是企業成為最具競爭力,並通往中國‘智造’的必經之路。”

  智破市場之“囧”——與時偕行 趣時變通

  眾所週知,近年來隨著人們消費日漸趨向理性,內燃機行業發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專業人才匱乏,人才爭奪戰導致企業勞動力成本直線上升;國際市場出口門檻抬高,多品牌角逐爭地盤,出口量上行受阻;動力市場創新緩慢,同質化競爭激烈。

  另一方面,《中國製造2025》倒逼製造業加快工業化、資訊化融合進程,強化品質與效率,倡導製造綠化,實施戰略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危機之下蘊藏機遇,企業不進則退,不在轉型變革中成長,就在逐流中淘汰。

  勇者逐浪,智者上岸。一汽錫柴臨危不懼,在微利時代順利“登岸”。據最新統計數據,今年1~9月,僅配載一汽錫柴康威國四動力的一汽通用紅塔銷量就輕鬆突破5200台。康威4DW83-73E4表現更是可圈可點,9月單月裝機量達700台,其經濟適用,品質穩定可靠等特點成為了不少用戶採購輕型卡車首選;無獨有偶,9月拖拉機動力産品銷量達1300台,刷新了單月拖拉機動力市場銷售量的新紀錄。

  根據市場反饋,越來越多的用戶認準了錫柴品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錫柴品牌已然成為用戶群體中“高端品質”的代名詞。據介紹,成績的獲得離不開決策層的準確定位以及管理上創新的精益思維。一汽錫柴在企業管理上將豐田生産的管理哲學與自身生産管理優勢相結合,融會貫通。卓有成效的管理助推錫柴動力在市場份額戰中屢戰屢勝,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成績單。

  早在兩年前,錢恒榮針對未來發展方向就表示:“可以預見的是,市場未來的方向是全球化競爭,邁向智慧製造是大勢所趨。打造創新、引領、智慧化新錫柴,科學化管理當擺在首位,精細化的支撐尤為關鍵,以精益管理替代內涵式管理勢在必行。精益管理是通往中國“智造”的必由之路。只有與時偕行,趣時變通,方可智破市場之‘囧’,才能攻克難關,跨越障礙,在歐美等發達國家佔有一席之地,才能圓了錫柴夢,唱響中國“智造”夢。

  精益生産之“道”——品質為先 能效為重

  精益管理,源於精益生産。錢恒榮解釋説:“精益生産,‘精’指少投入,少消耗資源,節約時間,減少不可再生資源的投入與消耗,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説的降本、提質、增效;而‘益’,就是精益效益,以高品質贏得市場,獲得可觀的經濟利益,實現整個企業的目標升級,用4個字總結便是‘精益求精’。”他表示:“在一汽錫柴,上有管理層時刻關注並完善優化管理,通過精細化掌控,鼓勵員工為降低生産成本、提高運作效率出謀劃策,持續提升精益化管理水準;下有各員工真正在用真心、細心、專心製造産品,以信心、恒心、決心打造精品,‘造精品機,做精品人’的製造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智於心,造于形。一年365天,一汽錫柴人始終不忘以品質為先,能效為重,深化管理,優化生産模式、強化品質控制,爭當工業新時期的“中國智造先鋒”。據悉,一汽錫柴經常開展由領導層、協調員、品質管理員、班組聯絡員等全員參與,形式多樣的品質改進活動,設立並開展專題立項。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僅“裝調品質提升”一汽錫柴就已開展專題立項55項,“解決市場反饋問題”專題立項23項,大大拉動了企業的品質管理工作,使一汽錫柴全體員工最大化地發揮了自身潛能,實現了企業綜合管理水準的提升,成效顯著。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錫柴的“精益生産”之道還體現在“三化”上,即自動化、資訊化、智慧化。先進的技術資源、專業型人才、智慧化設備成為精益生産必要條件。譬如,在一汽錫柴重型發動機惠山基地車間內,集敏捷化、高效化、自動化、資訊化于一身的生産線機、加工線比比皆是,在崗人員均具備智慧化操作的能力,他們有針對性地進行崗位技能拉練,提高生産技能,實現智慧化製造,從而使企業産品在全球化的市場競爭中立住了腳跟。

  在近日召開的2015年度QC成果發佈會上,一汽錫柴廠領導對下階段QC工作推進指明瞭方向:其一是錫柴製造,品質為本;其二是科學管理,創新發展;其三是系統推進,固化成果。新的起點,新的目標,以品質興企為責任,以打造QC活動品牌為目標,堅持品質爭先,紮實推進全員品質管理活動,增強市場競爭力,為實現經營突破提供堅實後盾。一汽錫柴表示,進入四季度,是一汽錫柴四次創業二階段的最後衝刺期,他們要向著“産品水準、管理水準接軌國際”目標合力奮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