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好”字當頭打造“青島品質”

  • 發佈時間:2015-08-31 10:31:4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品質是21世紀發展的主題,標誌著一座城市的發展水準,凝聚著一座城市的靈魂和核心價值。山東青島市作為我國東部沿海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港口城市和“一路一帶”綜合樞紐城市,有著優秀的品質傳承和品質文化底蘊,青島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品質工作,始終把品質發展作為推進經濟轉型升級、保障居民健康生活的戰略性舉措來抓。特別是創建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工作啟動以來,青島市牢固樹立品質優先發展的工作理念,形成了“政府推動、部門聯動、企業主動、社會互動”的品質工作模式,致力讓“青島品質”成為國內、國際市場的標桿,將“青島品質”的品質傳遞到全國、全世界,為品質強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 劉天嬌 本報記者 朱文達

  新中國成立後,青島市輕紡工業在全國有“上、青、天”之美譽;

  上世紀80年代,青島市在全國較早開展了培育工業名優産品、爭創“青島金花”活動;90年代,青島市突出發展品牌經濟,催生了海爾、海信、青啤、青島港等一批品牌企業;

  進入新世紀,青島市大力實施品質強市戰略,走出了一條以品質帶動品牌、以品牌振興産業、以産業促進發展的品牌城市之路。

  青島市品質基因優秀、底蘊深厚,品質文化傳承和品質工作發展歷程始終伴隨著其改革開放的前進腳步。地處山東半島的青島市,擁有一個國家級新區,是全國文明城市、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是國家海洋科研及海洋産業開發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現代化製造業及高新技術産業基地;是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港口、國家重要的區域性航空港,同時也是中國14個沿海開放城市、15個區域經濟中心城市之一。

  “十二五”開局之年,青島市政府明確了深入實施品質強市戰略,在製造業、建築業、服務業,以及社會、文化、城市和政府自身建設等多個方面全面創造“青島品質”。提出要以品質引領發展,要以品質助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以品質衝破資源要素的硬約束,實現有品質的穩定增長,可持續的全面發展。2014年以來,青島市以創建“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為契機,積極推動“三個轉變”,落實中國品質大會精神,加快推進品質強市建設,堅持“好”字當頭,堅定不移地打造科學發展的“青島品質”,實現了再突破和再提高。今天的青島,正圍繞建設宜居幸福現代化國際城市的目標,全面深入實施城市創新戰略和品質強市戰略,以品質促轉型、以品質促發展,推進速度、品質和效益相統一,打造率先科學發展的青島品牌、青島標準和青島品質,努力實現有品質的穩定增長和可持續的全面發展,使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大處著眼推進大品質工作機制常態化

  “定期、常態化地審議重大品質強市建設決策、研究品質強市深入發展、突出品質強市建設的特色和有效性,已成為青島市各級各部門的自覺行動。”青島市品質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2014年,青島市人大首次將品質工作作為年度重點工作進行督導和視察,提出將品質強市工作制度化、長期化的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貫徹落實國務院《品質發展綱要》,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緊緊圍繞世界眼光、國際標準、本土優勢的要求,以品質促發展、以品質促轉型,以創建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品質強市建設的工作體制和機制,形成了特色鮮明的“政府推動、部門聯動、企業主動、社會互動”的“青島品質”工作模式。

  青島市歷來高度重視品質工作這一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問題。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依法治國,加快推進法制化進程,在品質強市建設中,依託于法律法規的支撐,顯得尤為重要。隨著品質強市戰略的不斷深化,青島市也加快了品質強市工作法制化進程。記者獲悉,青島市人大常委會把品質工作作為年度工作重點,將《青島市品質發展條例》列入2015年立法調研計劃。在探索品質強市法制化的基礎上,青島市政府不斷加大推動力度,堅定執行“十二五”品質發展規劃、建設品質強市意見和年度推進計劃等政策措施;品質發展經費額度佔年度一般預算財政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兩年來,相繼出臺了《品質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實施“雙模驅動”工程的意見》等新政策、新措施。城陽區、嶗山區、市北區、即墨市和平度市等區、市政府通過設立政府品質獎、創新品質工作績效考核、加大區域特色品牌培育力度等措施,切實把品質強市建設列入更加重要的議事日程。

  同時,該市還充分發揮品質強市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完善部門聯動機制。發改、城建、交通、經信、農業、質監、工商、食藥、商務、檢驗檢疫和公安等部門,不斷加強配合、協調聯動,積極開展“食安青島”“企業信用建設工程”“建築精品工程”和“食品藥品民生工程”等專項整治行動,建立健全了統一、協調和資訊共用的品質監管工作機制和聯合執法協調機制,全市品質安全和品質發展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新培育“專精特新”示範企業97家;新認定“專精特新”産品(技術)累計453個。去年,標準化資助獎勵項目數量同比增長33.03%。其中,國際標準13項、國家標準91項,國家標準化分技術委員會秘書處4項、國家級標準化示範項目1項、國家級標準化良好行為企業12項……這些都是在青島市政府引導下,“企業主動”機制建設的成效。通過鼓勵企業加強技術創新、採用先進標準、落實研發費加計扣除等政策措施,以及開展“千家企業學標桿,提升品質促轉型”等活動,該市極大地調動了企業參與品質的積極性、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和提升品質安全管理水準的主動性。

  為了傳承青島品質文化發展,該市還強化文化引導機制,大力倡導品質文化建設,廣泛發動群眾,共同創建青島城市品質精神。通過各種渠道,集聚全市人民智慧,確立了“創造、守信、品質、卓越”的青島城市品質精神,深入街道、社區開展宣傳,逐步讓品質文化滲透到全社會,成為整個社會發展的有效精神動力。此外,還積極開展3.15、品質月等群眾性品質活動,讓廣大市民一起參與品質、一起宣傳品質,營造“人人關注品質、企業追求品質、社會崇尚品質”的良好氛圍。

  細處著手促進大品質工作體系完善化

  推進品質強市建設工作以來,青島市不斷完善以品質安全、技術支撐、品質誠信為基礎的大品質工作體系。通過嚴格監督企業履行品質安全義務和社會責任,加大對重要工業品、農産品、食品和特種設備的監管力度,實行品質追溯、産品召回和責任追究等制度,強化品質安全保障體系。加大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和重點産品的品質安全整治力度。完善品質安全風險評估、檢測、預警、資訊通報和快速處置機制,切實防範和有效處置品質安全等突發事件。全市品質安全水準不斷提升,未發生區域性、系統性品質安全事故。

  同時,不斷強化品質技術支撐體系。加大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力度,結合該市産業發展特點,按照國際接軌、國內一流的標準,高水準建設公共服務平臺,目前全市已建成7個國家級檢驗檢測中心,為産業發展和産業佈局提供了有力保障。青島國家質檢中心基地二期、東北亞標準及技術法規共用平臺已投入使用,投資5.8億元的國家海洋設備質檢中心、中德生態園國際標準化綜合示範園區正加緊建設,初步形成了“特色鮮明、功能互補、覆蓋全面、接軌國際”的品質技術支撐體系,大幅提升了服務發展、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準。

  品質誠信體系建設,也被青島市納入大品質工作體系。政府20多個部門建立了以組織機構代碼證、營業執照登記、稅務登記、保險業務理賠等為載體的信用資源互通共用資訊平臺,實現了客觀、公正、公開地反映企業的品質信用狀況,制定實施了品質信用“黑名單”通報制度,引導全市形成“激勵守信、懲戒失信”的品質信用監督機制,督促企業注重品質信譽,培育誠實守信的品質文化。

  實處著力注重大品質工程系統化

  “深入實施品牌戰略,能夠提升企業品質管理能力。落實主體責任,引導企業提升品質創新能力,是我們的著力點之一,目前成效初顯。比如海爾的‘人單合一’雙贏管理模式,全流程並聯雲交互,用戶主動參與交互體驗評價,這一創新做法使整個企業變為開放的創業平臺,員工變為自主創業者、合夥人,聽從用戶指令,在直接受用戶評價機制驅動下自主經營主動創新。目前,這種模式我們正在推廣中,對全面優化和升級全市品質管理水準具有積極意義。”青島市品質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接受中國品質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市實施的“雙模驅動工程”,將把卓越績效管理模式和海爾“人單合一雙贏”管理模式作為重點,採取明確措施在全市範圍內進行推廣,同時制定“雙模驅動工程”工作目標:培育50家標桿企業、導入500家企業、培訓3000名一線工人。通過不斷加強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品質管理,完善産品品質、工程品質、服務品質為目標的大品質提升工程,青島市形成了一批品質過硬、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品牌産品,使“品牌之都”成為青島的靚麗名片。

  此外,該市緊緊圍繞放、管、治做文章,不斷完善“政府統籌協調、部門依法監管、企業落實責任、社會共同監督”的工作機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注重抓好企業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雙落實,嚴格品質執法,打擊假冒偽劣,堅決守住品質安全底線。農産品和重點工業産品品質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持續向好,食品藥品的合格率、抽檢率和群眾滿意度,創歷史最高水準。

  為重點解決服務企業規範化水準不高、品牌意識不強以及品質體系不完善等問題,該市大力推進服務業標準化建設,切實實施《青島市服務業標準規範編制和實施工作方案》,兩年共完成全市112項服務業標準規範的編制和修訂,使標準規範基本覆蓋了全市服務業的主要行業。同時,還開展試點示範工程,每年選擇2~3個行業、20~30傢具備一定條件的企業開展試點,通過典型示範和以點帶面,向全行業推廣。物流、旅遊、衛生、金融等骨幹服務行業的服務品牌價值和效益大幅提升,服務業發展的層次和水準明顯提高。

  工程品質關係到社會和諧發展,青島市以實施工程品質兩年治理行動為契機,嚴格落實工程品質終身責任制。突出五條品質紅線管理,強化“4個重點”(品質標準化管理、常見品質問題專項治理、專業分包管理、兩個基礎行業管理),創新“4個舉措”(現場品質快報、分戶驗收復核、專家參與管理、品質投訴公示),確保了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推動該市工程建設品質管理工作不斷提升。自主研發了在國內具有先進水準的青島市交通工程品質與安全生産監管資訊系統,實現了全天侯實時對品質動態進行監控,城市地鐵、城際鐵路、青連鐵路、一批國省道和農村公路建設進展順利。

  “作為島城一個普通市民,我切身感受到了這座城市正在發生‘質’的變化,我們也正享受著‘質’的提升帶來的幸福感、安全感。”青島市民陳女士的感受,在反映品質水準的一組組數據一項項調查中,得到了印證。工業産品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農産品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房屋建築、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和水利工程一次性驗收合格率保持100%;食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6.5%、藥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均為歷史最高水準。品牌城市建設不斷發展,海爾集團榮獲首屆中國品質獎,獲中國品質獎提名獎1個、中國世界名牌産品兩個、中國名牌産品68個、中國馳名商標82個,品牌數量繼續居全國和全省同類城市前列,品牌企業經濟規模佔全市工業總量的半壁江山。全市萬元GDP能耗和水耗持續下降,一二産業保持平穩、健康、持續發展,服務業發展品質顯著提升,成為首批“全國旅遊標準化示範城市”之一。海爾物流公司等5個項目被確定為全國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單位,骨幹服務業水準達到國內領先或接近世界先進水準,用更少的資源消耗實現了更有品質的發展。此外,全市組建了11家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分別增長84%和35%,創歷史新高;東北亞標準及技術法規共用平臺正式投入使用、中德生態園國際標準化綜合示範園區正加緊建設,全市共承擔國際、國家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組織24個,擁有國家級質檢中心7個,數量居全國同類城市前列。同時,公共服務品質、文化品質、環境品質等也在穩步提升,市民品質滿意度指數不斷提高……青島市通過開展品質強市,深化實施“品質為民”工程,全面提升了品質安全水準。

  “品質強市,是工作,更是戰略。事關青島科學發展,事關城市未來可持續發展,事關民生幸福。品質強市的每一項措施、每一個環節,最終都落實到了群眾衣食住行的裏裏外外、柴米油鹽的方方面面上,成為促發展惠民生、建設宜居幸福現代化國際城市的重要載體,品質應成為青島轉型發展的核心內容。今年以來,青島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開展‘創新之城’‘創業之都’‘創客之島’的‘三創’行動重大決策。而實施城市創新戰略、做好‘三創’工作,更需要品質、標準化、品牌作為強有力的基礎支撐,創新發展和品質引領也將成為城市發展的強勁動力。”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廣正告訴記者,當前,青島市正在積極推進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核心區建設,新形勢、新任務要求青島必須以更科學的態度貫徹品質,以更有力的舉措提高品質,充分發揮品質在自主創新、轉型升級、改善民生、保障安全等方面的優勢和作用,努力創造青島品質,率先打造具有青島特色的現代化、國際化的品質強市,使青島市真正成為全國品質工作的標桿城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