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從專賣産品到輸出標準

  • 發佈時間:2015-08-28 10:32:5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專賣産品

  到輸出標準

  江西新餘市企業標準化建設成效顯著

  □ 蘭 晶

  江西省新餘市圍繞“品質興市”發展戰略,以標準化工作為切入點,充分發揮技術標準的基礎支撐作用,積極引導企業贏得技術標準“話語權”,夯實企業發展“底氣”。截至目前,該市共有136個産品採用了國際先進標準,有92.7%的企業按國家、行業和企業標準組織生産和檢驗,有1182個産品制定了企業標準,有兩個企業榮獲了江西省標準創新獎。新鋼公司、江西華電公司、賽維LDK公司等18家企業參與起草31個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其中,江西華電公司的“全國螺桿膨脹發電機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為江西省首個國家級委員會。新餘市成為江西省首批“全國品質興市先進市”的地級市。

  該市出臺《關於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考評的意見》,設立市科技創新獎,表彰在創新能力建設、技術研發、品牌創建及産學研合作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的企業。其中獎勵標準之一為:鼓勵企業參與標準化制定活動,凡作為第一起草者參與制定國家(行業)標準的單位,標準發佈後一次性獎勵5萬元,對非第一起草者的主要參與企業一次性獎勵1萬元。幾年來,新餘市共投入1000余萬元用於“品質興市”相關獎勵。

  同時,該市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企業産品執行標準制修訂情況,及其産生的經濟效益進行調查摸底、科學研判,形成具有説服力的數據分析,引導企業加速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制修訂步伐。貫徹實施《標準化法》和《標準化法實施條例》,推動企業提升標準化意識,培養標準化能力,提高産品品質安全水準。並以龍頭企業為突破口,注重以點帶面,統籌推進,引導企業將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技術和專利納入行業、國家和國際標準,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此外,該市還鼓勵節能環保、資訊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設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加強標準化統籌協調,加速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鼓勵有條件的傳統企業加快技術革新,改造工藝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減少能耗,以標準提升帶動傳統産業的技術進步。通過分類引導,企業標準化體系建設逐步完善,産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優勢産業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