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彰顯“國家隊”示範帶動作用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33:2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陳詩南 林芊芊 記者吳 彬)國家地方品種豬養殖綜合標準化示範區(陸川豬)項目是廣西玉林市兩個在建的第八批國家級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區項目之一。自2014年啟動實施以來,玉林市質監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牽頭組織和協調各有關部門大力推進示範區建設工作,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凸顯了國家級養殖綜合標準化示範區項目的示範、輻射、帶動作用。

  玉林市質監局以陸川豬標準化生産為主線,不斷完善陸川豬養殖標準化體系建設,按“有標採標、無標制標”的原則,整合多方資源,建立陸川豬標準化生産基地,全面提升採標用標整體水準,初步搭建起適合於陸川豬養殖推廣應用的標準化管理體系基本框架。這一體系的運營,不僅給項目承擔單位帶來較快的經濟增效,而且大大實惠了用標示範戶的經濟增效。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7月上旬,國家地方品種豬養殖綜合標準化示範區(陸川豬)項目承擔單位與實施前相比增加經濟效益219.2萬元;保種區示範農戶經濟效益與實施前相比增加1218萬元。陸川豬養殖農戶增加到1.13萬戶,增加經濟效益839萬元,戶均增加742元。用標示範戶通過規範操作管理、嚴格選種、標準化養殖等措施,提高了飼料報酬率、生豬品質和售價,出欄豬比非用標農戶增加利潤7.5元/頭,年增加養豬利潤379萬元。

  同時,玉林市陸川豬養殖綜合標準化示範區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陸川豬深加工産品。以廣西神龍王農牧食品集團為龍頭,研發生産陸川豬扣肉産品、臘肉臘腸、臘乳豬等玉林特色産品,提高了農畜産品的附加值。該企業與實施前相比深加工産品增加收益104.27萬元,同時有效帶動了陸川縣以陸川豬為主要原料的農畜産品深加工業的發展。

  如今,由於種豬品質提高,到陸川引種的客戶擴大到廣西、廣東、海南的大部分地區及湖南、江西、重慶等省市。陸川豬鮮肉入超市和專賣店的銷量比2013年增加近1倍,活豬銷售價高出周邊縣(市)活豬價格0.10~0.20元/千克。而通過6個保種區的示範,輻射帶動縣內8個鄉鎮的1200多個農戶自覺參與標準化養殖,引起國家高層媒體的關注。陸川縣首創的“林下放養生豬”和“高架網床養豬”兩種模式,也均被國家業內專家稱為既高效又環保的生豬養殖新模式。

  林下生豬養殖糞便作為林果的肥源,林蔭下的小動物和青草、嫩葉是豬的飼料,既能解決規模養豬爭地、環境污染問題,又能節省養豬飼料的投入,實現環保生態林牧雙贏。高架網床生豬養殖採用全進全出、自動化設備設施、免沖洗、雨污分流、固液分離等新技術,節省用水90%,節約用料10~15%,大大地減輕了生豬養殖對環境污染的壓力。標準化示範區生態效益日漸顯現,此舉得到國內生豬養殖業的一致認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