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做技術和品質的先行者

  • 發佈時間:2015-05-22 08:56:1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王惜純

  匯聚了海內外數萬件先進光伏産品和服務內容,吸引了1500多家中外企業積極參與,近日,第9屆國際太陽能産業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覽會在上海舉行。作為最早在國內從事電站品質技術服務的第三方技術機構,TüV南德意志集團(以下簡稱TüV南德)攜光伏電站融資和PV·Discovery(光伏·發現)兩大全新服務登陸展會,受到廣泛關注。

  隨著全球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和對清潔能源的需求,以風能、太陽能等為主體的清潔能源發展已經成為能源産業發展的新方向。統計數據顯示,到2030年,光伏發電佔到全球總電力供應的比例逾10%;2040年,該佔比將升至20%,而至21世紀末,佔比飆升至60%。

  與此同時,在國家政策導向的強力推動下,我國在風能、太陽能利用領域進展迅速,直接服務於光伏産業的的第三方技術服務,也成為了這個極富潛力市場的重要因素。

  我國光伏産業機會與風險並存

  “2015年全球光伏需求將比2014年增長30%,新增裝機有望達到5700萬千瓦,是7年前光伏産業規模的10倍之多。”根據美國市場調研機構IHS在展會發佈的對全球光伏産業的最新預測,2015年,中國將連續第3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裝機市場和推動全球光伏需求增長的核心市場。其他光伏需求增長迅猛的市場還包括日本、美國、英國和印度等。

  “如果中國能夠在2015年完成超過1700萬千瓦的光伏裝機目標,那麼將為中國的光伏企業營造更健康的運營環境,回歸更合理的利潤空間。”IHS光伏專家分析稱,中國在作為全球最大光伏需求市場的同時,也面臨著最大的光伏産業供需平衡風險。

  從國際市場來看,全球光伏發電市場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歐美光伏企業面對有規模和成本優勢的中國競爭者,基於對國際競爭力的擔憂,一直運用貿易保護手段來自保並遏制中國光伏企業。

  業內人士指出,光伏電站的發電量是保證收益率的基本要求,而國內一些電站存在的品質問題,是影響收益率的最大殺手。同時,光伏電站的金融屬性並不突出,成熟的交易體系還尚未建構完成。如何打通光伏電站的金融屬性,成為制約光伏行業的一大瓶頸。

  推進光伏電站品質提升

  據介紹,除了將歐洲光伏應用市場成熟的品質管控經驗帶入中國市場,現在,在逐步打通光伏電站金融屬性的道路上,TüV南德也致力於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例如,其全新的第三方測試與技術盡職調查,將幫助EPC管控關鍵設備風險、優化與規範施工以及界定責任;幫助業主獲得成本與收益分析、設定品質規範、實現風險管控;幫助基金尋找優質電站、保障投資收益、實現風險管控、降低成本等。在歐洲國家,TüV南德的發電量預測報告被眾多金融機構認可,已成為光伏電站融資的必要文件之一。

  TüV南德光伏産品部總監許海亮解釋説,對電站品質測試和技術盡職調查,主要分為4個階段,包括建設前選址評估、發電量預測、EPC合同及設備採購合同評估;建設期設備品質控制、驗證性測試與檢查和發電性能評估;電站整體驗收、電站年度“健康體檢”;電站性能評估、運維技術支援和定期評估報告。

  為了幫助EPC、投資人、運維機構建立更全面的光伏電站數據,彌補光伏電站品質管理方面的缺失,針對光伏電站普遍存在熱斑、隱裂、功率衰減等問題,TüV南德此次推出的PV·Discovery(光伏·發現)系列服務,旨在通過對不同品牌、不同BOM、不同型號産品的性能衰減、發電特性進行戶外跟蹤與實驗室測試,從而得出大數據對比分析。同時為所有EPC、投資人以及運維機構提供一個非常綜合、全面且持續的報告,揭開影響光伏發電“黑盒子”的關鍵因素。

  TüV南德大中華區總裁兼CEO范華德表示:“檢驗檢測和認證認可,是國家品質基礎的重要組成。作為國際領先的第三方檢驗檢測認證服務機構,TüV南德願將自己在全球市場的品質安全技術經驗,與中國的企業和合作夥伴分享,成為政府、市場和客戶可以信賴的夥伴,共同推進品質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