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報告顯示:抽水蓄能電站效用未充分發揮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國家能源局近日發佈《華北華東區域抽水蓄能電站運營情況監管報告》指出,我國抽水蓄能電站總體上存在發展慢、電價機制待完善、電站作用未充分發揮、投資主體單一等問題,導致部分抽蓄電站機組利用率較低、頂峰發電能力未能充分發揮。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促進抽水蓄能電站健康有序發展有關問題的意見》,到2025年,全國抽蓄電站總裝機容量達到1億千瓦,佔全國電力總裝機的比重達到4%左右。但目前,全國抽蓄電站總裝機容量僅為2151萬千瓦,佔全國電力總裝機比重不到2%,離發展目標仍有較大差距。

  國家能源局負責人表示,目前抽蓄電站發展緩慢,部分項目建設不及時,建設週期長,增加了不必要的建設成本,推高了抽蓄電站的運營費用。

  對此,《報告》建議,完善規劃、實施政策後評估,引導抽蓄電站健康發展。建議在規劃、核準新建抽蓄電站時,引入效果評價機制,並對現有抽蓄電站實際利用效果進行綜合評估;統籌協調電網與抽蓄電站配套建設,減少網路約束;落實投資主體責任,強化電網、電站批復剛性約束,對長期不落實、整改不到位的企業實施項目進行限批。

  該負責人建議,建立多元化的投資機制,鼓勵社會資本投資,促進抽蓄電站投資建設市場化。研究推行抽蓄電站和核電、風電等項目協調配套投資及運營管理模式,實現項目聯合優化運作,減少資源浪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