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艾學璞“下輩子我還要幹計量”

  • 發佈時間:2015-05-20 11:35:1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那是一位19歲的少年,從到天津市計量管理所上班的第一天起,就與計量事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這是一個年近古稀的老人,操著一口流利且響亮的天津話,忙著給年輕人講解計量文化。

  歷經半個世紀,從青蔥少年到白髮老者,不變的是對計量事業的熱愛和堅守。他就是原天津市計量技術研究所副所長艾學璞。

  從1964年跨入計量行業開始,艾學璞從心底裏認定了一件事——計量檢測就是求真務實。當時,他給自己的目標是爭做一名“能檢定、會修理、懂製造”的合格檢定員。每次下工廠學習,他都要牢記檢定規程,並在實踐中發現社會的需求,在工作之餘刻苦鑽研搞研發。1966年,還是“練習生”的小艾完成了

  450V-750V±0.03%級電壓錶標準分壓箱等標準器。1978年,他主持完成了建磁計量標準工作,由他帶頭開展的軟、硬磁計量檢測走在了全國前列。1985年,他潛心研究德國單相±0.01%、三相±0.03%電能表檢定裝置,最終使天津電能計量成為全國最高計量標準。

  憑藉著對計量的熱愛和求真務實的堅守,艾學璞先後獲得國家科研三等獎、天津市科技成果二等獎、天津市技術監督先進工作者、有突出成績的計量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1973年,艾學璞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學習研究中國計量發展史。從此,計量不僅僅是一門求真務實的技術,更是有深厚歷史積澱的文化。1987年計量檢定所清理庫房,把庫存的民國時期度量衡標準器當成破銅爛鐵賣掉。在艾學璞的堅持下,40余件民國時期的

  度量衡標準器倖免于難。1993年3月,作為計量研究所副所長的他,成為計量文化的臨時保管員。最終,這批民國時期度量衡標準器成為天津市計量研究所實物檔案而依法得到保護。天津市計量研究所為此達到“國家”二級檔案管理單位,他本人也因保護計量文物做出突出貢獻,受到國家檔案局表彰。

  2005年,有著41年工齡的艾老已到退休年齡,全身心地投入到計量歷史、計量文化、計量文物收集、保護研究和計量科普宣傳活動之中。為了創建天津計量博物館,他義務承擔起計量博物館的籌建及對外開展的日常工作,既管計量文物的徵集、收集、鑒定、布展、保護,還擔任接待參觀講解。自博物館對外開放以來,共接待全國各地參觀者近萬人,將各層面、各領域的參觀者帶入計量文化的

  殿堂。

  與此同時,艾老還完成了《天津科技志》中“計量科研”部分、《新中國計量史》中“天津市計量工作大事記”、《天津市品質技術監督志》中“計量”部分等內容的編撰工作。他還獨立完成約37萬字的《天津計量史略》的文字編寫。近年來,他每月堅持授課四到五次,培訓人數達五萬餘人次。

  2013年艾老被診斷為肺癌,術後他牽掛計量工作,術後康復時間不足兩個月,又在計量院重新看到了他的身影。術後,他結合計量文化研究,完成包括計量常識、成語、故事等130篇,超過12萬字的論述。

  50多年的計量人生,艾老將傳承計量文化作為自己有生之年義不容辭的責任。他常説的一句話就是“下輩子還要幹計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