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陸志方老驥伏櫪未言晚

  • 發佈時間:2015-05-20 11:35:1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02年,剛從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院長崗位退下來的陸志方,又憑著對計量事業的無限熱愛,承擔了《新中國計量史》的編撰工作。

  由於各種原因,新中國成立以來計量史料的編整工作很不系統,也沒有出版過專門的史籍,大量史料散落在各部門、單位或民間。而許多知情、親歷的老同志都已相繼過世。時間緊迫、人員不可控成為擺在陸志方面前亟待解決的首要問題。此時,陸志方本人也已70歲。但他仍以不服老的決心,憑藉如年輕人一般的熱情和幹勁,以及對中國計量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修史工作中去。

  他親自登門拜訪眾多計量界老專家、老

  領導,不厭其煩地向他們介紹修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為了搜尋詳盡的史料,他冒著風雪多次前往北京郊區的中央檔案館,翻閱了大量的歷史檔案,找到了很多極為有價值的、已沒入時間長河的寶貴史料。他反覆思考、幾易其稿,最終確立了《新中國計量史》的編撰框架。

  很難想像一位年屆70的老同志,在長達5年的修史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親歷親為,在蒐集資料、組織座談、確定編寫大綱、撰寫史稿、編校、設計等環節都發揮了推動、執行、服務等無可替代的關鍵作用。2014年5月20日,《新中國計量史》終於首發。

  回顧40餘年的計量工作歷程,陸志方有一半時間從事計量科學研究工作,有一半時

  間從事計量行政管理工作。而參與國家計量體系的建設令他至今難忘。當年,作為計劃處分管事業規劃制定和組織實施任務的副處長,陸志方努力用好事業建設的投資,主要是直屬單位、大區中心和100個大中城市計量中心的基本建設投資和技術裝備改造的投資方向、分配和規模控制,儘量避免盲目性和不合理性,使事業發展在投資不多的情況下,做到盡可能地有效和均衡,使發展有序。從投資的最終效果看,計量體系的建設有了較大、較快的發展。

  1991年管理量傳、法制和單位制的工作後,陸志方重點對承擔量傳工作主要任務的大區計量中心和國家專業計量站的能力建設給予關注,經常組織業務交流,充分發揮其區

  域輻射功能,強化對法定計量檢定機構的規範管理,提升法制意識和能力建設。與此同時,改善有關標準、規程制定的組織建設和程式管理,如組建計量技術專業委員會,組織規範文件制修訂工作的研討和宣貫。這些都是計量體系建設中具有很強科學性、法制性的基礎工作。

  在即將到退休年齡的時候,陸志方又接到了重任,遠赴成都接任院長工作。但他面對的是一個“爛攤子”。但陸志方用了短短3年時間,通過調研,凝聚幹部的思想,以國際標準整頓了科研工作秩序,很快扭轉了混亂的工作狀況,激發了技術骨幹和職工的積極性,業務收入大幅提升,並於2001年平穩順利地完成了單位交由地方管理的任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