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汪民公安領域的計量排頭兵

  • 發佈時間:2015-05-20 11:35:10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994年,汪民剛到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計量室時,開展的測試項目很少,有的老同志就説年輕人幹計量沒前途,大家都盼著趕快調走。而汪民不僅沒走,還把在社會公共安全工作中做大做強計量事業作為自己的工作追求。

  在同事的眼裏,汪民是一個非常愛學習的人。2001年她利用業餘時間,將所學的數據庫理論與計量管理工作需要結合,獨立開發了所計量管理系統,直到現在該數據庫還在使用,為提高管理效率發揮了重要作用。2000年她帶頭將EXCEL電子錶格應用於計量數據處理,大大降低了報告的錯誤率及人員勞動強度。此方法在計量記錄中廣泛推廣應用,包括現在使用的不確定度計算

  均採用該方法實現。

  汪民對研究所5000多臺套各類無線電、電磁、時頻、聲學、熱工、力學等學科通用及專用計量器具檢定/校準方法均做了研究,積累了豐富經驗。所裏只要有新設備,使用部門首先會想到讓她看看計量是否合格。只要參數量程能夠覆蓋的,她都能想出計量方法。

  她認為,所裏的計量標準器是有限的,對於專用計量器具的校準一定要充分利用現有標準能力,構建校準平臺,滿足計量需要。她為此作了很多努力,有時在回家的路上都在想一個參數測量方法。尤其是在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生産中使用的各類專用計量器具,在沒有任何技術資料(引進國外生

  産設備沒有技術資料)和標準裝置的情況下,根據使用要求和設備工作原理,研究確定計量參數、指標、測量方法,帶領大家通過自製標準設備和利用原有標準能力,保證了全國居民身份證件産品品質的可靠性和可溯源性,滿足了公安治安管理的要求。

  2006年,在她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汪民所在的計量室獲得質檢總局頒發的17套公安行業最高計量標准考核證書,使計量室軟硬體綜合能力達到國家計量標准考核要求,獲得對行業內開展檢定資質,填補了公安行業沒有最高計量標準的空白。同時為建立社會第三方校準實驗室奠定基礎。

  2012年,神盾計量校準中心與公安部安全與警用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合併。目

  前中心具有檢測能力369項、校準能力39項、檢定能力1項、檢查能力3項,成為國內社會公共安全行業內的國家級權威實驗室和行業計量排頭兵,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汪民在工作中樂於幫助他人。中心從事電學計量的都曾經是她的徒弟。她善於發現大家的優點長處並將其引導到工作中,讓其發揮才幹。她性情直率,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會對事不對人及時指出,整改後復查。對於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誤她承認並改正。汪民一直在基層工作,計量的發展和改變會讓一些人一時不理解或利益受損失,但是無論調走的還是退休的,不論老師傅和年輕同事最後都能理解她、支援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