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國Ⅴ排放標准將提前實施

  • 發佈時間:2015-05-19 09:33:0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王 輝

  隨著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腳步的加快,國務院近日已經明確表示,國Ⅴ車用汽油和車用柴油標準要提前供應。好事成雙,記者從上周舉辦的2015車用材料技術國際研討會上又獲喜訊,為配合國Ⅴ汽柴油標準提前供應,第Ⅴ階段國家機動車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以下簡稱國Ⅴ排放標準)也將提前實施。

  高品質油品已能提前供應

  環保部科技標準司標準處處長裴曉菲首次公開表示,剛剛國務院明確國Ⅴ車用汽油和車用柴油標準要提前供應,原定2016年1月1日僅是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重點城市供應國Ⅴ階段車用汽柴油,已經明確整個東部地區11個省市要全部供應國Ⅴ車用汽柴油,並且原定於2017年年底提前到2017年1月1日全國供應國Ⅴ階段車用汽柴油,比原規定縮短了一年。裴曉菲告訴記者,隨著油品標準的提前供應,已經有條件在全國提前實施國Ⅴ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了。

  2013年9月17日,環保部發佈《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Ⅴ階段)》。相比國Ⅳ標準,國Ⅴ標準輕型車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25%,重型車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43%。

  另外,國Ⅴ標準排放控制水準相當於歐洲正在實施的第Ⅴ階段排放標準。歐盟已經從2009年起開始執行,其對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懸浮粒子等機動車排放物的限制更為嚴苛。

  從國Ⅰ提至國Ⅳ,每提高一次標準,單車污染減少30%至50%。有資料顯示,車用汽油國Ⅴ標準實施後將大幅減少車輛污染物排放量,新車氮氧化物和硫含量的排放可分別減少25%和80%,用車的排放整體上可減少10%至15%。

  同時,車用柴油國Ⅴ標準也規定了車用柴油的硫含量不大於10ppm,這一指標達到了現在歐盟標準的水準。原計劃將於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第Ⅴ階段國家機動車排放標準。期間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及廣東部分城市已經開始執行國Ⅴ標準。

  據了解,國Ⅴ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一旦實施,將對在全國銷售、註冊和轉入的輕型點燃式發動機汽車,應當符合國家排放標準《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Ⅴ階段)》中的排放控制要求,並同時停止銷售、註冊和轉入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車輛;同樣,對在全國銷售、註冊和轉入的公交、環衛、郵政行業重型壓燃式發動機汽車,也應當符合國家排放標準《車用壓燃式、氣體燃料點燃式發動機與汽車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Ⅲ、Ⅳ、Ⅴ階段)》中的第Ⅴ階段排放控制要求,並同時停止銷售、註冊和轉入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車輛。這將直接衝擊二手車市場,對整車企業也是個考驗,提前準備是必須的。

  國Ⅵ標準制定將啟動

  記者還了解到,隨著國Ⅴ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的實施臨近,環保部門已經開始計劃啟動制定國Ⅵ階段的排放標準。

  據裴曉菲介紹,國Ⅵ階段的標準不會像以前一樣簡單沿襲歐洲的標準體系,將借鑒美國及加州的更嚴格做法,同時更好地提高我國的排放要求。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已經表示要提前實施Ⅵ階段排放標準。

  裴曉菲表示,下一步環保部還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第一,要嚴格執法。2015年被環保部列為環保法的執行年,環保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對已實施機動車排放標準的這些地區廠商執法狀況進行檢查,對於違法企業要提出制裁措施。其次,加強大氣法的修訂。他説,《環境保護法》作為環保的基本法律,對於政府、企業、社會的責任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但是它還是不夠細化的。這次大氣污染防治法的修訂要更加細化,更加的可操作性,儘管達不到美國的相關法律,但至少可操作性強了。比如説像機動車的型式核準,在用車的檢驗檢測,黃標車的淘汰,油品品質升級,制定等等,這些都要在大氣污染防治法中進行明確規定,這是大氣污染防治法的工作重點。

  另外,正在加快修訂車內空氣品質評價技術指南。他説,以前是推薦性標準,經過這幾年的實施,應該説車企和消費者已經接受了這項標準,一些零部件供應廠商和一些材料的供應商也提出來可以有條件把這個標準作為強制性標準來實施,目前這個標準經過幾輪研討已經完成了開題,爭取在6月份能夠完成第一階段的檢測任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