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單臺節電量相當於少開20盞燈

  • 發佈時間:2015-05-14 09:39:37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企業觀察室

  □ 丁 雯

  近日,首臺分時段容積可變式開水器在青島吉之美研發成功,並申請了國家專利。這款新開發的容積可變式開水器,節能潛力要比現有的節能型開水器高出兩倍以上。

  據吉之美技術人員介紹,以100升開水器為例,按照節能型開水器國家標準要求,不加熱狀態下4小時內溫度下降不超過15攝氏度。按此測算,工作8小時開水器因熱量散失造成的電量損耗最大不超過4千瓦時。

  開水器節能如果沿用過去提高保溫性能和熱效率的傳統辦法,100升開水器最大的節能空間只有4千瓦時左右。吉之美分時段容積可變式開水器則通過定時改變機器容積減少了用電量。

  比如下班前2小時讓開水器變到30升低水位,在不影響正常用水的情況下,每天可減少70升100攝氏度開水的熱量損耗,相當於節約用電7千瓦時,而在非上班或用餐高峰時段保持50升中水位。可以有效降低熱量散失造成的用電損耗,綜合省電可達8千瓦時以上,是傳統節能型開水器最佳理想節能狀態下的2倍。

  在4月份全球最大的上海酒店用品展上,吉之美容積可變式開水器吸引了不少各國客商密切關注。“一台普通商用開水設備運作24小時約消耗15千瓦時電,而這款開水機一天節約6~7千瓦時電,節電40%以上。”來自德國的採購商Dragan表示,參與節能消費是社會大眾為節能環保作貢獻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來自新加坡的代理商約瑟夫·李表示,在英聯邦國家包括新加坡,使用節能家電是受到政府支援的。自2011年起,英國政府每年劃撥5000萬英鎊的“能源效率基金”,鼓勵購買節能設備。像吉之美開水器這樣的節能産品,勢必會受到新加坡消費者的歡迎。

  對此,吉之美行銷總監趙建偉表示,即使每天節電6千瓦時,其意義也很重大。按照國家辦公照明標準,使用一台變容開水器,相當於減少一般辦公狀態下120盞15瓦節能燈,或者關閉15盞15瓦的長明燈。這幾乎相當於一個普通單位辦公照明的總用電量。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開水器的保有量為350萬台,據此計算,如果全部採用容積可變式開水器,一年總節電量可高達73.5億千瓦時。相應可節約標準煤294萬噸,減少碳排放732萬噸。

  以一年300個工作日計算,單臺開水器每年可節電2100千瓦時,按現行1.08元/千瓦時的用電價格計算,1年可節約費用2268元,3年累計可節省用電成本6804元。只需一兩年就可以收回容積可變式開水器的採購成本,對使用者來説這是一台會“賺錢”的飲水設備。

  據悉,青島吉之美開水器已被列入了由國家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公佈的第17期“節能産品政府採購清單”,同時也是中央國家機關開水器節能改造首選品牌。

  吉之美在全球節能開水器研發領域,一直處於領先位置。10年前開發的步進水技術開創了全球開水器新門類,是現在高檔開水器的代名詞,産品成功入選2008年北京奧運會比賽場館。多年來相繼開發了熱橋阻斷技術等幾十項國家專利技術,參與了液體加熱設備國家標準GB4706.36修訂,同時,也是電熱開水器輕工行業標準(QB/T4270-2011)的起草單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