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統計局局長回應GDP數據質疑 :不存在干預可能

  • 發佈時間:2016-01-19 11:28:3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中國網財經1月19日訊 今天,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介紹2015年國民經濟運作情況。王保安在回應對中國GDP增速數據真實性質疑時表示,中國的GDP核算有制度、體制和機制保障,不存在有人干預或者修改數據的可能。

  有些機構和研究人員對中國GDP存在高估或低估質疑,對此王保安回應表示,GDP核算是黨中央、國務院很重視的一項工作,是統計工作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標誌性的、窗口性的指標。黨中央、國務院要求要通過深化統計改革,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統計調查與統計核算方法,要把統計做實做準,要不斷提高統計數據品質。一是中國GDP核算有紮實的、準確的基礎數據,有制度、體制和機制保障。所謂體制和機制保障,是指100萬“四上”企業是聯網直報,企業直接進入了國家統計局的聯網直報系統,直接報送數據,中間不存在有人干預或者修改數據的可能。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機制保證。

  二是有2萬多人的直屬調查隊,對經濟數據進行調查統計和核實,提高了數據的生産品質。與此同時,統計局還與大數據企業進行合作。此外,每五年進行經濟普查,全國動員,地毯式地進行經濟社會發展數據的調查和統計。

  三是採用國際上通行的統計核算方法,並且全面借鑒了國際上GDP核算的先進經驗。去年我國正式採納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SDDS標準,可以説是更高水準上的“統計入世”。

  四是國際上的權威機構,包括聯合國統計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對中國的統計數據,尤其是對GDP核算是認可的,採用的也都是統計局的數據。

  王保安強調,我國統計數據核算的方法是與國際接軌的,機制是有保障的,而且數據的品質也有法律保障。《統計法》對於數據造假有明確的懲處規定。比如,最近處理一件事,在入戶調查過程當中,個別幹部因為有一些調查戶找不到,臨時換了樣本框裏沒有的樣本,被發現後,進行了處理。同時,統計執法亦是非常嚴肅、嚴格的。

  此外,王保安還補充指出,中國GDP核算採用了三步走的方法,即初步核算、初步核實和最終核實。隨著更多指標的獲取,會進一步對GDP數據進行核實和校準。因此,中國公佈的GDP是真實可信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