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統計局就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接受記者專訪

  • 發佈時間:2015-09-09 10:03: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公告,從2015年第三季度起實施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核算改革。國家統計局許憲春副局長接受了中國資訊報記者專訪,就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我國為什麼要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有什麼背景?

  答:我國從1992年開始進行季度GDP核算,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在這過程中,季度GDP核算為客觀、及時地反映我國經濟的短期運作狀況,服務我國宏觀經濟分析與宏觀調控等,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現行的季度核算制度方法還存在著一些亟需改革和完善的地方。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後,社會各界對統計數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統計數據能夠更靈敏地反映宏觀經濟的短期變化,更好地為宏觀經濟分析和決策服務。在這個大背景下,國家統計局從2009年開始研究季度GDP核算改革的有關問題,並於2011年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推出了季度GDP環比增長速度數據。同時,我們積極與聯合國(UN)、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機構開展合作,認真研究國際上季度核算的最新理論成果和國際標準,努力借鑒主要發達國家的季度核算經驗,為我國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經過這幾年的精心準備,我們認為目前條件已基本具備,時機已基本成熟,所以現在推出了這項改革。

  記者:我國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有哪些重要意義?

  答:我們認為,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

  首先,可以更加靈敏地反映經濟運作的短期波動。季度GDP核算有累計核算和分季核算兩種方式。之前我國採用累計核算方式,改革後我們將採用分季核算方式。與累計方式相比,分季方式核算的GDP數據能夠更準確地衡量當季的經濟活動,能夠更靈敏地捕捉經濟的短期波動資訊。這樣,就可以為經濟形勢分析和宏觀調控提供更好的數據支撐。

  其次,有利於推動我國季度核算的國際可比性。國際上主要發達國家的季度GDP數據,通常是採用分季方式核算的。IMF制定的數據公佈特殊標準(SDDS)也要求成員國公佈分季GDP核算數據。我們現在推進分季GDP核算改革,將使我國季度GDP核算與國際標準進一步接軌,為我國採納SDDS創造條件。

  第三,有利於推動我國統計調查制度的改革和發展。我國季度GDP核算原來採用累計方式,主要是因為傳統的專業統計調查制度是以累計統計為基礎的,基礎統計數據難以滿足分季核算需求。實施分季GDP核算,對專業統計調查提出更高的要求,將推動建立以分月或分季為基礎的專業統計調查制度。可以説,季度GDP核算改革是我國統計與核算領域的重大變革。

  記者:季度GDP核算改革包括哪些具體內容?是否涉及季度核算方法和數據公佈內容的變化?

  答:季度GDP核算改革主要涉及如下方面。

  一、改變了季度核算方式。這次季度GDP核算改革,最大的變化在於將季度核算方式從原來的累計核算改為分季核算,調整了季度的核算期。即從原來分別核算1季度、1-2季度、1-3季度和1-4季度的累計GDP,改為直接核算1季度、2季度、3季度和4季度的當季GDP,累計GDP由當季GDP相加得到。相應地,基礎數據的使用有所變化,即:在原來累計核算中,使用的是累計基礎數據;在分季核算中,則直接使用當季基礎數據。對僅有累計方式而無分季方式的基礎數據,則需要作相應調整處理,使其符合分季核算的要求。

  二、調整了數據公佈內容。實施分季核算以後,公佈內容將更加豐富。國家統計局將從2015年3季度開始公佈的GDP數據,包括現價分季絕對額、不變價分季絕對額、不變價分季同比增速和環比增速,同時公佈現價累計絕對額、不變價累計絕對額和不變價累計同比增速。

  三、修訂了季度GDP歷史數據。為適應分季核算的新要求,我們對1992年以來的季度GDP數據進行了全面修訂,具體修訂結果可查閱國家統計局關於公佈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核算數據主要修訂結果的公告,還可到國家統計局數據庫中查詢更詳細的數據。修訂後的季度GDP與今後公佈的季度GDP核算方法是一致的,數據是可比的。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分季GDP核算技術上比較複雜,目前我國只在國家層面實施季度GDP核算改革,地區尚未開展分季GDP核算。

  記者:採用分季核算方式後,季度GDP核算數據與以前相比,有哪些特點和變化?

  答:與原累計核算倒減出的當季數據相比,採用分季核算方法計算的季度GDP數據在絕對額、速度和結構三方面均有所變化,並呈如下特點。

  首先,季度GDP核算改革因不涉及年度核算方法變化,全年的GDP絕對額不會發生變化,但當年4個季度的GDP絕對額有所調整。其中,第一、二、三季度的GDP絕對額有所增加,第四季度GDP絕對額有所減少。我們認為,修訂後的各季度GDP佔全年比重更為合理。換句話説,季度核算改革的實質是在保持年度核算結果不變的情況下,如何更合理地衡量各季度的生産活動成果,使其更準確地反映當年季度間的變化。

  其次,分季核算與累計核算的各季度GDP增速變化不大。1992年以來的各季度GDP不變價同比增速,平均變化在0.1個百分點左右。但分行業增加值的同比增速,有不同程度的變化。

  第三,因分季核算後的各季度GDP及三次産業增加值的絕對額有所變化,相應的三次産業結構也有所不同。例如,各年一季度的一産、二産比重有所下降,三産比重有所提高,這更符合我國農業、建築業和工業生産的季節性特點。分季核算的三次産業結構以及各行業增加值佔比更加合理,更符合實際。

  記者:採用分季核算後,為什麼各季度GDP核算數據的絕對額有些變化而速度變化不大?

  答:實施分季GDP核算後,所採用的基本核算方法未發生變化,但對基礎統計數據的使用有所不同。雖然分季核算與累計核算均採用相同的專業指標,但分季核算使用的是當季基礎數據,而累計核算使用的是累計基礎數據。在以累計為基礎的統計調查中,累計數據通常含有對前面季度中出現的遺漏、重復及誤報的調整,因而通過兩個相鄰季度累計GDP相減得到的當季數據難以準確反映本季實際。累計核算改為分季核算後,所使用的基礎數據在總量上會有一定的變化,但用於計算同比速度的上年同期數也做了同樣調整,因此,利用這些基礎數據核算出的各季度GDP的絕對額有所變化,而速度則變化不大。

  記者:採用分季核算後,對GDP環比統計數據有什麼影響?

  答:分季GDP核算夯實了GDP環比統計的基礎。我們知道,季度環比是指相鄰兩個當季數據的比較。在累計核算方式中,並沒有現成的當季GDP數據,只能將相鄰兩個季度的累計GDP數據倒減來獲得。而採用分季核算後,則可以直接獲得當季GDP數據,無需間接計算。剛才介紹過,累計核算和分季核算的結果是有些區別的,分季核算的GDP數據品質更高,能夠更準確地衡量當季的經濟活動。因此,採用分季核算後,將有利於生産出高品質的GDP環比數據,更靈敏地反映宏觀經濟運作的短期變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