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業動態 > 正文

字號:  

陳文輝: 促進中國-東盟保險市場協同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9-16 14:47:1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中國網財經9月16日訊 第一屆中國-東盟保險合作與發展論壇今日在廣西南寧舉行。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人民政府副主席藍天立,以及來自柬埔寨、菲律賓、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泰國、越南8個東盟國家的保險監管機構負責人,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保險學會、相關保險公司負責人等業界代表參加了論壇。

  陳文輝在論壇開幕式發言中指出,當前中國與東盟國家正攜手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借助中國-東盟博覽會,我們召開第一屆中國-東盟保險合作與發展論壇,對於促進中國-東盟保險市場協同發展、提升保險領域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基礎性作用、服務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發展有著重要的積極意義。同時,加強區域監管合作,以更加務實高效的合作機制推動監管技術交流和資訊共用,是提高監管能力、適應國際保險監管改革趨勢和完善跨境風險防範的重要保障。中國保監會作為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AFIR)輪值主席國,推動AFIR于2015年7月科倫坡年會通過了《亞洲保險監督官論壇科倫坡宣言》,亞洲區域保險監管合作與發展將邁向一個全新的歷史階段。我們願意與東盟國家更緊密地加強區域監管合作,共同提升保險監管水準,共同努力參與全球保險監管改革。

  藍天立在致辭指出,廣西作為中國對東盟開放的前沿和窗口,已成為連接多區域的交流橋梁、合作平臺和國際通道。近年來,廣西保險業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舉辦保險論壇,是落實保監會與廣西自治區政府戰略合作的一項重要舉措,進一步豐富了沿邊金融綜合改革實驗區建設的內涵。希望以本次論壇為起點,在廣西探討建立起中國與東盟保險業的長期交流機制,推動保險業更好地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

  在論壇交流中,東盟國家代表介紹了各自保險領域發展和市場完善情況;結合中國新的償二代體系建設,探討了以償付能力為核心的保險監管改革情況,就償二代在新興市場的適用性問題做了有益交流;並就中國-東盟保險交流合作機制的發展和制度完善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與會代表們一致認為,近年來,中國保險業實現了快速穩定發展、保險監管改革不斷取得重要突破,監管制度加快完善,對新興市場乃至國際保險監管改革都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中國和東盟地緣相近、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在保險領域也是密切的合作夥伴,在加強交流合作方面有著迫切的願望;中國-東盟保險合作機制的建立,開創了保險合作的新時代,在大家的共同參與下,保險領域將深入開展務實合作,成為中國-東盟經貿關係中的新亮點。

  中國-東盟保險合作與發展論壇是中國保監會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發起成立的,深化與東盟保險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機制,將每年定期在廣西南寧舉辦,是每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東盟保險合作與發展論壇是亞洲區域保險領域監管合作的又一個創新,對於服務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發展、支援一帶一路重大戰略實施、以及促進亞洲區域保險監管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