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醫保“湛江模式”再創新:引入第三方支付評審服務

  • 發佈時間:2015-09-16 08:56:17  來源:新華網  作者:邱明  責任編輯:郭偉瑩

  創下醫保“湛江模式”的廣東省湛江市,再次在醫保監管上進行創新。該市醫保第三方支付評審服務中心14日正式掛牌運作,中心由企業設立,以政府全權委託服務的形式,獨立進行醫保基金審核評價及參保人服務等工作。

  該中心由廣州中公網醫療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設立。公司負責人孫迪草介紹,作為獨立的社會化專業審核服務機構,中心根據醫保部門確定的服務內容、服務標準及評審規則,獨立進行醫保基金審核、支付、評價,業務全程接受政府相關部門的檢查和審計,評審情況向社會公開。

  孫迪草説,中心通過大數據技術手段,對每一筆醫保費用進行審核,結果交由醫保部門進行核定與支付,在此過程中核減不合理支出,減少“跑冒滴漏”現象,數據分析結果也可為醫保政策調整提供決策支援。

  這是醫保“湛江模式”的進一步完善創新。2009年,湛江整合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兩項制度,建立全市統一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並引入商業保險參與管理;2012年又率先開展城鄉大病保險,逐步走出了一條“城鄉一體、市級統籌、商保參與、診療規範、大病保險”的醫保新路子。這一模式已在全國多地推廣複製。

  據湛江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局長馮志強介紹,醫保“湛江模式”不斷完善,醫療保障水準不斷提高的同時,經辦力量、監管手段、服務水準等方面,與迅速增長的醫保需求仍然存在較大差距。特別是醫保費用不合理支出的較快增長,造成對多數參保人的不公平,引入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成為迫切需求。

  “控制醫保費用不合理支出,是設立評審中心的第一目標。”馮志強説,2013年湛江即引入中公網公司進行醫保智慧審核體系建設,兩年多來“控費成績喜人”,多家醫院醫保費用支出年增長率降至個位數,有的轉為負增長。此次設立中心,進一步提升其獨立性,“以中立促公平”。

  記者了解到,湛江醫保第三方支付評審服務中心還將通過建設醫保支付價格庫、參保人健康檔案等手段,開展就診指引、醫療品質評價、健康管理等服務,輔助醫療機構提升管理水準,為參保人提供醫保及健康關懷服務。

  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山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認為,此舉有望打造醫保“湛江模式”的“2.0版本”,由粗糙式管理向精細化管理進化,在強化醫保支付監控的同時,為分級診療提供科學依據,從而推動三醫(醫保、醫藥、醫療)聯動和醫療資源的合理配置。

第三方支付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石基資訊 28.20 5.11%
2 國民技術 9.55 4.49%
3 中科金財 21.45 4.08%
4 西藏旅遊 16.43 3.86%
5 信雅達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鋼聯 74.30 -3.19%
2 東方財富 16.47 -2.72%
3 天喻資訊 10.80 -2.44%
4 新國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