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償二代首季報出爐 全行業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64%

  • 發佈時間:2015-07-23 08:55:2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中國網財經7月23日訊 日前,保監會完成了中國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體系(簡稱償二代)試運作首份季度報告的分析工作。2015年1季度報告是償二代運作的第一份報告。數據顯示,償二代下,一季度末行業償付能力整體充足。全行業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64%;其中,財産險公司平均充足率為282%,人身險公司為256%,再保險公司為383%。分析結果顯示,償二代下,一季度保險行業償付能力總體充足,風險指標反映了行業實際風險,保險公司的經營理念、市場策略和風險管理在償二代引導下正在發生積極變化。

  今年2月,保監會發佈了償二代17項監管規則,標誌著以風險為導向、符合中國國情、具有國際可比性的新一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基本建成,償二代進入過渡期試運作。過渡期內,保險公司同時按照現行標準(簡稱償一代)和償二代標準編報兩套償付能力報告,保監會仍以償一代作為監管標準。

  償二代發佈後,保監會精心組織償二代試運作工作。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行業培訓,建立了互動交流的答疑機制。對報送數據復審復算,嚴格把關,對數據品質不符合要求的公司要求限期重新報送。保險公司高度重視償二代試運作工作,普遍成立了償二代實施領導小組,積極開展償二代內部培訓,按時報送試運作過渡期工作方案、償二代實施情況報告、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壓力測試報告等。

  與償一代相比,償二代的風險識別能力顯著增強,各家公司由於風險狀況不同,償付能力充足率有升有降。業務結構好、投資穩健的公司風險較低,償付能力充足率較償一代下提高,而風險高的公司償付能力充足率較償一代下降低。總體看,大約三分之一的公司充足率較償一代下提高,其中財險公司主要集中在車險業務佔比較高的公司,壽險公司主要集中在長期期繳業務佔比較高的公司。

  三分之二的公司較償一代下降低。償二代下,一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的公司共有13家,其中財險公司有3家,主要是境外分出業務較多的外資公司,壽險公司有7家,主要是高現金價值業務較多、投資較為激進的公司,再保險公司有3家。不達標公司數量比償一代下增加,説明償二代能夠更加全面、科學的計量風險,一些本身風險較高、但在償一代下達標的公司,在償二代下暴露了真實的風險狀況。

  與償二代測試時得到的2014年6月末的數據相比,2015年1季度末行業償二代償付能力狀況明顯改善,財險公司上升40個百分點,壽險公司上升37個百分點,再保險公司上升77個百分點,不達標公司數量大幅減少6家。這反映出償二代規則已經引導公司著手調整經營戰略、加強風險管理、改善償付能力狀況,償二代實施的成效正在逐步顯現。

  下一步,保監會將繼續推進償二代試運作工作。督促公司改善償付能力狀況,為計劃明年開始的償二代正式實施做好準備;繼續推進行業償二代培訓,促進公司強化風險管理意識,提升風險管理能力;繼續開展償二代實施過渡情況調研,全面掌握實施情況;結合反饋意見和調研建議,完善償二代技術標準,發佈償二代相關規則問題解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