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北京地鐵每公里造價超過10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6-30 11:05:2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中國網財經6月30日訊 國家發展改革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今日在北京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巡視員李國勇、經貿司副司長劉小南就“關於充實重大工程包有關情況”做了介紹。李國勇表示,軌道交通投資尤其地鐵投資比較大,每公里造價現已從5億元上升到7億、8億元。北京地鐵每公里造價已經超過10億元,16號線甚至高達12億元。

  李國勇表示,隨著我國城鎮化的加快發展,未來城鎮規模也不斷擴大,根據預測,到2020年城鎮化率將達到60%以上,城鎮人口還將增加1億人,到2020年超過10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將超過200個。伴隨著城市範圍的拓展和人口的集聚,再加上城市小汽車的不斷增長,交通擁堵的問題將會更加突出,已經成為困擾城市發展的主要問題。現在除了北上廣這些大城市擁堵以外,很多二三線的城市也出現了交通擁堵的現象。軌道交通具有大能力、快捷、環保等很多優勢,已經成為增強大城市的容納和承載能力,優化城市佈局的有效途徑,也是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的必然選擇。

  李國勇介紹説,目前,符合國家建設地鐵標準的城市現在國務院已經批准39個,到2020年估計在50個左右。對於軌道交通的作用,我們是這麼認為的:

  第一,城市軌道交通可以更好地支撐和引領城市空間佈局的擴展,就是我們所説的TOD模式,可以起到人口向都市圈、向衛星城市疏散的作用,這也符合我們很多城市向組團式發展的趨勢,像東莞、佛山,他們都是組團式的發展,軌道交通可以帶動城市的空間發展。

  第二,大家也知道,軌道交通的投資尤其地鐵的投資比較大,每公里造價現在已經從5億元上升到7億、8億元,北京市更貴了,甚至超過10億元,像我們旁邊的16號線一公里12億,造價很高,籌資需求量很大。“十二五”每年投産300公里到400公里,每年投資2000多億到3000億,今年2015年全年將完成3000億,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是很明顯的。

  第三,可以帶動裝備製造業的發展,我們南車北車合併了,成立中車,有六個主力工廠生産車輛,另外有一大批城市也搞了很多維修基地,所以對裝備製造業的帶動也很快。

  第四,對城市的就業也非常明顯,1公里地鐵大概能提供60個就業崗位。一個城市建成一條地鐵線,很快就能形成一個2000人左右的大型企業。如果“十三五”再建設2000多公里,我們計劃2020年將達到6000公里,現在大概是3000多,預計今年年底能達到3500公里左右。“十三五”從2500公里達到6000公里,將可以增加十幾萬的就業崗位。所以我們覺得推出城市軌道交通的工程包,對經濟發展的支撐、對城市化的建設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正因為如此,大家也都知道各地市長和書記都非常關心城市軌道交通的建設,都是把它作為一個重要的抓手,我們也很欣喜地看到最近很多地方政府,像成都、深圳加大了投資力度,我剛從深圳回來,深圳市委市政府今年又給深圳市地鐵投入了300億,成都地鐵去年開始就陸續加大投入。北上廣是經濟實力比較強的,每年有好幾百億的資本金注入,所以城市軌道交通這一塊建設總的來講是比較快的。

  大家可能會關心北京市的軌道交通發展,我們現在正在辦理第三期工程,我們已經批准的里程將達到730公里,我們正在辦的還要增加200多公里,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1000公里左右,這樣北京市的交通擁堵問題將會有較大的緩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