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周其仁:不敢講匯率利率改革沒風險 但能對付得了

  • 發佈時間:2015-06-26 15:32:2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中國網財經6月26日訊 2015陸家嘴論壇今日在上海拉開帷幕,本屆論壇以“新常態下的金融改革與擴大開放”主題。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不敢講匯率加快改革、利率加快改革就沒有風險,但看來看去沒有對付不了的風險。積累了這麼多的經驗教訓,中國也培養了這麼多人,應該説,沒有對付不了的風險。

  以下為講話部分內容節選:

  我們一邊強調金融要為經濟服務,同時又有金融市場化改革的問題,關係到底怎麼樣。我想金融為經濟服務什麼時候講都不會錯,為中小企業服務、為創新服務都沒有錯。問題怎麼做到?怎麼做好?金融自己的體制如果不進一步改,能不能很好的完成改進工作。比如説實體經濟要服務,到底是什麼服務?是不是所有的實體經濟融資都要給他們錢,給一樣多?還是中小企業就要給錢?這樣的話,能服務好嗎?所以,如果沒有金融體制自己的改革,我們看這些年的經驗,剛才李揚先生講到了這些問題,匯率機制,如果沒有市場化的匯率機制,我們也是為實體經濟服務,我們出口導向很大程度是跟匯率聯繫起來的,很大的成就支援了高速度、支援了用工轉移,但也帶來了過度依賴的弊端。遇到國際市場大起大落的時候,衝擊波就帶到國內經濟來,匯率機制不靈活就要讓央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為中國的外匯放在這裡沒有其他主體來買,其他主體的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就不是我們理想的匯率,所以就要央行起作用。基礎貨幣大量出去以後,央行要維持貨幣環境的穩定,就要採取對衝的措施,包括極高的、法定的準備金率。

  你看我們金融改革,很多問題討論了幾十年,好像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意見,就是做的時候很難、很慢、很不容易。我想是不是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對改革的風險估計偏高,對改革推進以後的收益估計偏低。這裡還有一個誤差,因為發言權大的是在現在就要負責任的。現在負責任,他就想一旦改了,出了問題要負責任,就很容易變成所謂改革的風險厭惡者,希望不要改得那麼快。但改進推進以後對整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經濟受益,這個主體現在還沒有上場。我們只有積累了這麼多年的經驗以後,發現拖拖拉拉、走一步退一步的代價越來越大。你看我們經濟增長速度是很高,拖泥帶水的成本也不低啊,資源配置;再看留下的問題,可能現在要從這個角度來看。

  我也不敢講匯率加快改革、利率加快改革就沒有風險,但看來看去沒有對付不了的風險。為什麼我們開放就對付不了呢?會有風險,但積累了這麼多的經驗教訓,中國也培養了這麼多人,應該説,沒有對付不了的風險。如果説現在再討論,已經討論了這麼多年,現在説2020年前能不能把市場經濟的體制基本落下來。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可能要表達這樣的觀點,如果有一種意見認為在進一步改革會有對付不了的危險。那我的看法就是另外找一些能對付得了的人來搞啊!謝謝各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