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任素汐:和大自然演對手戲不演就是最好的演

發佈時間:2023-03-04 18:05: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肖揚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女性冒險題材電影《荒原》昨日上映

拍完電影《荒原》,任素汐對於真實的徒步探險有點“發怵”,問她憑藉電影中學到的荒野求生技可以在野外撐幾天?任素汐毫不猶疑地回答:“我自己壓根兒就不會去的。我拍完這部電影對於徒步穿越的冒險愛不起來,太多都是痛。”

電影《荒原》3月3日上映。任素汐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拍攝該片的過程中,她既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壯觀美麗,也領略到它的殘酷無情。對於喜歡“體驗式”創作的任素汐來説,《荒原》讓她拼盡全力,精疲力竭,但是,她也不乏收穫,“我感受到了一些內心的和解,感覺到在時間和空間的荒野之上,人心頭糾結的一些事情其實不值一提。”


角色

“叢林跟我有共通點我可以去攻克她”

電影《荒原》由左志國編劇、執導,任素汐、李晨領銜主演,講述了任素汐飾演的叢林為救受傷被困的哥哥(李晨飾演),獨行荒原尋找救援的艱難歷程。

作為一部女性冒險題材的作品,《荒原》的故事類型可謂近年罕見。任素汐表示,自己接演該片,一是因為平日就非常喜愛《127小時》《一切盡失》《隧道》等冒險題材;二是自己能夠找到女主角叢林內心中既擰巴又倔強的性格特質,“她心裏有放不下的執念,渴望愛和溫暖,但又被一些枷鎖束縛著。所以,她總是在話裏話外去攻擊哥哥。其實攻擊別人,就是在攻擊自己。而且她還特別倔,但也特別堅韌。我自忖身上其實是有這個人物的種子的——叢林跟我有共通點,我可以去攻克這個角色。”

《荒原》對於任素汐的挑戰非常大,臺詞少,偏內心向,場景遼闊,她幾乎全片上演了獨角戲,以極富生命力和意志力的表演,一個人撐起一場冒險。一路跋涉中,任素汐的每個眼神都“有戲”,散發著頑強的求生欲與信念感。

為了演這部戲,任素汐透露自己看了一些野外生存的紀錄片,還學習了很多求生技能,“最關鍵的是,我們劇組請來了孫權和納木措兩位野外生活經驗豐富的老師,他們一直在劇組全程幫助我們、保護我們,教給我們很多技能。有了他們,這部戲的真實度提升了不少。”任素汐笑説自己雖然看著瘦,但是勁兒不小,拍戲前她還特意把自己弄得壯實點兒,爭取別被風一吹就倒。

而對於角色情感上的準備,任素汐也有自己的方法,“我是先把這個人物梳理順了,她的來龍去脈,她之前發生了什麼。這些事情我弄得清清楚楚之後,具體每一場要怎麼演,我就不再考慮了。我希望自己對於角色保持一種新鮮感,在現場抓住鮮活的東西。”

“大自然的殘酷襯托出人的頑強”

任素汐稱這次演戲與以往不同,是在與大自然演對手戲,“其他電影是人和人之間産生關係,而這部電影是人和大自然産生關係。大自然的殘酷,也更加襯托出人的頑強。”

與大自然搭戲,就會有太多的預料之外,也考驗演員的即興發揮能力,“我們拍這種戲,是靠天吃飯,沒辦法不即興。這部電影講述了角色在7天中的經歷,每一天都是不同的狀態。比如我正在拍第一天的一場戲時,突然那個山頭上來了好看的風沙,我就得往那跑,跑過去之後,那個情景其實可能是第三天的戲份——第三天和第一天的狀態是不一樣的,我就要很快投入到第三天的狀態。可中間還隔著第二天的戲還沒拍呢?我就需要把它腦補,把整個的過程在我的腦子裏重建一遍,然後再去演第三天的戲份。此外,我們還要搶天光啊,搶鏡頭啊,每次也都是要‘快快快’。有的時候,還要在保證主框架不動的情況下,增加一些隨機的戲,比如有場戲就要‘莫名其妙’地撲向沙地。雖然難度很高,但我們也希望觀眾能夠從這些表演中,感受到角色靈光乍現的瞬間。”

通過這次拍攝,任素汐覺得自己跟鏡頭的關係更親近了,“知道怎麼能在攝影機面前保留住那些鮮活和動人的東西。此外,我的抗壓能力也更強了一些。”

表演

喜歡“生理表演”不演就是最好的演

在任素汐看來,《荒原》既簡單又複雜:簡單的是影片就是講一個女孩如何走出無人區,複雜則是她要在這個過程中經歷沙暴、日曬、大火、缺水、受傷,角色的情緒中混雜著絕望與希望,要在孤獨而危險的行進中保留著一股生命力。

很多觀眾在看完影片後覺得任素汐“有股豁出去的勇敢”。影片中,任素汐那因持續脫水而乾裂的嘴唇,幾乎帶來昏厥感的巨大傷痛都讓觀眾感到揪心。這一方面有化粧的功勞,另一方面也是任素汐讓自己處於真實的脫水狀態中達到的逼真效果。

任素汐笑稱自己喜歡“生理表演”,“那種生理反應,只要是真實地展現在鏡頭前,觀眾是能感覺到的,包括脫水狀態,以及那種炙烤,沒勁的感覺。當然,如果能演出來更好,但我就演不出來,所以,我只能真的讓自己沒勁兒。不演就是最好的演,就是最質樸、最真誠的。”

當被問及拍這部電影是否對身體造成了一些損傷時,任素汐説:“拍這種戲,不磕磕碰碰是不可能的,但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比起演員吃的苦,工作人員在現場吃的苦更大,攝影器材都很重,包括工作人員搬一桶水走沙漠都非常不容易。我就背個包,遭的罪沒有人家多,可能就是身上哪塊撞紫了,但這都不是事兒,一個月也就緩過來了。”

創作

“寫歌不是專業的就是個表達”

此次,任素汐包攬了《荒原》同名主題曲的詞曲創作與演唱:“山下再無螻蟻忙,清數行囊重千兩”“他搬空一世墊你行遠方”,意境幽深的詞曲配上任素汐有故事感的聲音,仿佛把濃烈的情感唱進了觀眾心裏。

任素汐透露,這首歌的詞曲是拍攝之後的有感而發,也是她對於電影主題的理解。任素汐笑説:“我寫歌並不是專業的,就是個表達,跟寫篇文章、寫段話似的,把我對這個人物的情感通過這種載體呈現出來。”

此前,任素汐在很多部電影作品中都留下音樂創作的印記,她曾經演唱過《驢得水》的主題曲《我要你》;還曾經作詞作曲並演唱了電影《尋漢計》的推廣曲《王招君》;作詞並演唱了《無名之輩》的推廣曲《胡廣生》。在任素汐的婉轉低吟中,故事被娓娓道來,仿佛又將觀眾帶入到角色起伏的命運中。

任素汐表示,每次為電影創作歌曲並不強求自己,“有感觸的話,很快就寫完了。《荒原》的主題曲大概是一下午寫完的。我希望靈感能夠自然而然地涌動出來,如果怎麼憋也憋不出來,那就證明沒感覺,那就算了。”

希冀

票房能有好的回報出現更多元的作品

電影《荒原》中,叢林放下了自己的執念,跟自己完成了和解。而任素汐也在拍攝的過程中,體會到了某種解脫生命負重後的輕鬆感,“人一生完全風平浪靜的可能性很小。很多時候,甭管大小風浪,人都得乘風破浪,命最大、愛最重要。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值得去拿命和愛來交換的。尤其在大自然這種攝人心魄的環境,拍完這部戲,我一下就理解為什麼很多人去完西藏之後,心態會變好。每天都應該開心,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多陪陪家人,就挺好的。”

任素汐以往並不太看重作品的票房。但是,這一次,她特別希望《荒原》的票房能夠儘量走高,“這部電影類型比較偏門,投資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也説明投資方是真正愛電影的人。當一個人遇到困難時,忍一下,再堅持咬一下牙,就站起來了——這是我一直比較崇尚的做事方法,也是這部電影講的一個簡單的道理。我也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這種精神上的啟發。此外,如果這部電影的票房回報好,就會有更多元的電影作品出現,會形成一個良性迴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