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聚焦文化包容與城市形象 國際友城市長達成尼山共識

發佈時間:2022-09-27 09: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明芮、梁犇、沙見龍 | 責任編輯:鄭偉

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國際友城市長(尼山)對話9月26日在山東曲阜舉辦。與會市長聚焦文化包容與城市形象,共同達成了國際友城市長尼山共識,一致認為要建立國際友城對話機制,重視友城交往、深化文明互鑒、加強經貿合作、增進民生福祉,攜手打造城市美好未來。

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張海波在致辭中表示,山東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交匯點,目前已經與93個國家建立了612對友城和友好合作關係,文化、經貿、科技、教育、醫療等領域密切合作,結出了纍纍碩果。山東省願與國際友城一道,加強溝通交流、共用經驗資源、密切友好合作、凝聚信心共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希奎表示,在世界百年變局的時代背景下,友好城市正日益成為發展中外關係、深化中外交流合作的著力點和承載地,要進一步發揮國際友城在促進中外人民友好、增進“民相親、心相通”和合作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山東省城市代表、濟南市市長于海田分享了濟南市在文化方面開展的項目,並介紹濟南市積極擴大對外交往朋友圈,結成國際友城27個,國際友好合作城市52個,擦亮“東亞文化之都”品牌的做法。“未來,濟南將以更多的合作推動友城間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用。”

多米尼克國旅遊、國際運輸和海事計劃部長丹尼斯·查爾斯在致辭中指出,山東省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起源地及儒家思想的發祥地。多米尼克國十分願意在人文交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與山東省開展更多合作。

柬埔寨王國駐濟南總領事山索峰表示,只有通過持續的聯繫和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文化多樣性,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各個國家能夠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聯盟亞太區秘書長博娜蒂婭·伊拉瓦蒂·坦德拉德薇在視頻致辭中提到,城市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園,期待通過此次對話,國際友城間能夠激發出更多合作的火花。

論壇上,圍繞文化包容與城市形象的活動主題,結合當下城市管理者重點關注的經濟發展、文化傳承、城市治理等領域面臨的挑戰,青島市與南韓大邱市、煙臺市與匈牙利米什科爾茨市、威海市與俄羅斯索契市相互對話交流,溝通看法建議。各友城市長闡述對文化開放包容、求同存異和兼收並蓄的理解,並展示多元素文化在城市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會上發佈了2022年度山東省友城結好項目和“山東之窗”海外項目。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