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三星堆最後“盲盒”揭蓋:象牙、玉器琳瑯滿目

發佈時間:2021-09-14 08:55:5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童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考古人員在四川德陽廣漢市三星堆考古發掘現場8號“祭祀坑”內工作(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新華社成都9月11日電 題:三星堆最後“盲盒”揭蓋:象牙、玉器琳瑯滿目

新華社記者童芳

經過數月發掘,三星堆最後兩個“盲盒”蓋子終於打開,7號、8號“祭祀坑”露出厚實器物層,發現數百根象牙、玉器、金器、前所未見的青銅器,複雜程度前所未見,包含的歷史資訊和價值超越想像。

記者近日來到三星堆祭祀區考古發掘現場,這裡的進度和前幾個月相比有了很大變化,尤其是面積較大、被專家認為是一組“CP”的7號和8號“祭祀坑”,神秘面紗終於揭開,坑中鋪滿了象牙、青銅器、玉器等珍貴文物,琳瑯滿目,層層疊疊,目之所及非常震撼。

據專家介紹,7號和8號“祭祀坑”的特點之一是象牙非常多,7號“祭祀坑”已經暴露出來的象牙已有180根,8號“祭祀坑”已有202根,這還不算埋在下面尚未露出的。

“尤其在坑中央的部分,象牙有好幾層,幾乎是密不透風的,下面什麼器物都看不到。”負責7號“祭祀坑”發掘的四川大學教授黎海超説。

黎海超介紹,7號“祭祀坑”還有一個特點是玉器多,其中包括玉璋、玉鑿、玉斧、玉瑗等,琳瑯滿目,美不勝收。“滿滿的一層幾乎都是玉器,數量讓人震驚。”

甚至還有好幾件前所未見的玉器。其中一件還未完全出土的蔥綠色“玉板”很有特色,看起來它鑲嵌在一塊鏤空的青銅網格之中,形態非常罕見。商周時期稱青銅為“吉金”,黎海超説:“這件首次發現‘金鑲玉’,還需要進一步發掘確認最終形態。”

此前與其他“祭祀坑”同時發掘的8號“祭祀坑”是目前唯一有厚實灰燼層的,考古學家們花費了長達4個月的時間來清理,從灰燼裏清理出3000多片青銅器碎片、280多件玉器、超過360件金箔器等。

在參觀者看來,表層的碎片似乎有點可惜,價值不高。但專家們認為,這些碎片對研究當時的祭祀文化、流程具有很高價值,而且數量較大,經過修復也能驚艷亮相。

負責8號“祭祀坑”發掘的北京大學副教授趙昊告訴記者,一些大型青銅器在象牙層的表面開始露出來了,其中一件神壇造型之複雜,內容之豐富,就連考古學家都感到震撼。

“太奇特了,我們也不知道怎麼給它定名。”趙昊説。

根據趙昊描述,這件神壇與1986年三星堆發現的神壇完全不一樣,因為神壇還未完全出土,目前只能看到局部,已經露出了三層正方形臺基,臺基上有姿勢迥異、大小不一的青銅人像造型,有的身著飄帶彩衣、翩翩起舞,有的小腿佈滿文身、肩扛祭品……神壇上還有一隻戴著“項圈”的神獸。

這件神壇旁邊還有一隻目前發現最大的三星堆“神獸”,相當於成年的柯基犬大小,大眼寬嘴,細腰粗腿厚臀,看起來非常可愛。神獸頭上的獨角還頂著一個平臺,平臺上站立著一個青銅立人。

“為什麼説神壇很重要?它不只是一個單獨的器物,更重要的是它描繪了一個祭祀場景,代表著三星堆的人對於世界的理解。”趙昊説。

此外,8號“祭祀坑”還發現了見證中原文明和古蜀文明交融的硃砂彩繪青銅尊、面部彩繪的青銅人頭像等。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冉宏林介紹,目前7號和8號“祭祀坑”也只是剛剛揭開“蓋子”,更多精彩文物尚待揭曉,好戲還在後頭。


在四川省德陽市廣漢市三星堆遺址,考古人員在7號“祭祀坑”內清理“玉板”(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這是在四川德陽廣漢市三星堆考古發掘現場8號“祭祀坑”拍攝的青銅神獸(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這是在四川德陽廣漢市三星堆考古發掘現場7號“祭祀坑”拍攝的玉器(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這是在四川德陽廣漢市三星堆考古發掘現場7號“祭祀坑”拍攝的玉器(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