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夏季活動發佈

發佈時間: 2021-08-10 09:04:20 | 來源: 紹興博物館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8月4日,“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夏季活動發佈儀式在紹興博物館舉行。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張西龍、江華,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褚子育,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院長程曼麗,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城市以及2023年至2025年申報城市代表和相關專家學者出席活動。

儀式上,紹興市與一同當選為中國“東亞文化之都”的敦煌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文藝演出、節慶活動、公共服務、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等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打響“東亞文化之都”城市品牌。同時,《紹興倡議》發佈,倡議倡導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城市共同承擔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積極推動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文化建設,積極探尋城市交流機制建設,支援實施城市遊客互送,共同致力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傳播力。

由紹興博物館、敦煌市博物館共同舉辦的“漢風唐韻——敦煌紹興歷史文物展”于活動當日開展。展覽展出兩地漢唐時期文物118件(組)。通過“漢代絲路邊塞文化”“魏晉時期的敦煌藝術”“唐代絲路重鎮古沙州”“工整考究的敦煌藏經洞文獻”四個單元,展現敦煌地區文化遺存的魅力;通過“會稽銅鏡”“魏晉風流”“越窯青瓷”“江南敦煌石窟”等五個方面,呈現紹興地區的文化特色與風采。以“東亞文化之都”活動為契機,兩地悠久的歷史文化藝術交流碰撞,飛天兒女與越地人民同聲相應,共同譜寫東亞文化發展的輝煌篇章。

作為中日韓三國文化領域重要品牌,“東亞文化之都”是推進傳播能力建設、提高文化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平臺。紹興將以“東亞文化之都”系列活動為載體,圍繞“重塑城市文化體系”目標,發揮紹興文化獨特的資源優勢,實現資源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紹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