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雲岡石窟·北魏平城與民族融合學術研討會在大同召開

發佈時間: 2020-12-09 08:49:49 | 來源: 國家文物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同雲岡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12月6日至8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學主辦,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國文物報社、山西大學、雲岡石窟研究院承辦的“雲岡石窟·北魏平城與民族融合學術研討會”在山西大同召開。

12月6日下午,與會專家考察了雲岡石窟、方山永固陵。

12月7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復明,山西省文物局局長劉潤民,大同市市長武宏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雷興山,山西大學副校長杭侃及來自國內高校和科研院所從事北魏考古與歷史研究的學者和大同大學教師近百餘人出席研討會開幕式。開幕式第一階段由山西省人民政府秘書長丁紀崗主持並宣讀山西省省長林武賀信,張吉福、雷興山、張復明分別為開幕式致辭。第二階段為主旨發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郭物圍繞世界歷史大背景,介紹北朝時期雲岡石窟、平城文化藝術成就,揭示北朝中西文化藝術交流發展狀況及在當下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現實意義。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韋正以考古學視角,闡釋北朝民族交流與融合,揭示北魏平城、雲岡石窟在形成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體系中的作用。

12月7日下午,研討會設置三個分會場,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雲岡學學科建設、民族融合及國際人文交流、石質文物保護三個主題進行了學術交流討論。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曙光進行總結發言。 (遊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