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影片撤檔、電影節延期……8月暑期檔會涼涼嗎?

發佈時間: 2021-08-06 11:34:3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6日電(記者 袁秀月)暑期檔已過三分之二,無論是票房還是爆款,都不及預期。

截至8月5日,2021年暑期檔總票房58億元,僅達2019年暑期檔的三成,僅《中國醫生》一部票房過10億。

隨著新一波疫情突發,多地影城暫停營業、影片撤檔,暑期檔會“涼涼”嗎?


  《中國醫生》海報

暑期檔低迷

僅1部票房過10億

從《戰狼2》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暑期檔一直是與春節檔不相上下的“爆款製造機”。但今年從“最冷端午檔”開始,“檔期論”被打破,影市表現不甚理想。

在影片數量上,今年6、7月都迎來井噴。6月定檔影片超70部,7月近50部,但影片大多為中小體量影片,缺乏大製作的商業片,並未掀起成規模的觀影熱潮。


  《當男人戀愛時》海報

據燈塔專業版數據,6月票房為21.02億,7月為32.28億,與2019年同期相比幾乎減半。其中,6月有9部影片票房過億,最高票房為《當男人戀愛時》(2億),其餘幾部均在1.1億至1.8億之間。

7月影市“二八效應”更明顯,張涵予、袁泉等主演的《中國醫生》雖不及前作《中國機長》,但也拿下超12億,成為目前唯一一部過10億的暑期檔影片。《1921》拿下近5億,動畫電影《白蛇2:青蛇劫起》超4億。


  《1921》海報

暑期檔前兩個月中,有多部電影都曾被寄予厚望,但由於大盤相對低迷,電影本身口碑和話題未破圈,大多影片豆瓣評分不超過7分,最高的是《白蛇2:青蛇劫起》(7.3分),再加上觀眾觀影熱情不高,最終都離真正的爆款差一口氣。


  《白蛇2:青蛇劫起》海報

影院關閉、影片撤檔、電影節延期

8月影市波動

進入8月,勢頭有所回升。最近,由甄子丹、謝霆鋒主演的動作片《怒火·重案》表現不錯,豆瓣7.7分,上映7天拿下近4億票房。據貓眼專業版預測,其總票房或超過10億。從評價來看,觀眾對此類商業性強、能刺激感官的動作片的需求仍很高。


  《怒火·重案》海報

由陳正道執導,張子楓、吳磊主演的青春片《盛夏未來》緊隨其後,豆瓣7.4分,目前票房近2億。此外,還有《燃野少年的天空》《二哥來了怎麼辦》《五個撲水的少年》《再見少年》《我的初戀十八歲》等青春片扎堆暑期檔。

前兩部已上映,但由於評分都不超過5分,票房成績並不好,後者僅3046萬。《五個撲水的少年》翻拍自日本同名電影,聚焦花樣游泳,外界評價有黑馬潛質。


  《盛夏未來》海報

與此同時,受新一波疫情影響,全國多地防控措施加強。記者注意到,西安、張家界、哈爾濱、珠海、南京、懷化、衡陽等多地電影院都宣佈暫停營業。

在此背景下,電影片方開始調整上映日期。陳凱歌、徐克、林超賢聯合執導的《長津湖》宣佈延期上映。該片本被認為是救市之作,不管是抗美援朝的故事背景,還是片中的戰爭場面,亦或是吳京、易烊千璽、段奕宏的演員陣容,都讓其備受關注。


  《長津湖》延遲上映

電影節等大型活動也推遲舉辦。8月5日,北京市宣佈,原則上取消8月份在京舉辦的大型會展活動。當天,原定於8月舉辦的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宣佈延期舉辦。


  北影節延期

同時,電影上座率也進行調整。國家電影局在5日發佈通知,低風險地區電影院上座率不得高於75%,中高風險地區電影院暫不開放。


  網站截圖

據燈塔專業版《2021年上半年電影市場洞察》顯示,在疫情偶有反覆、部分地區影院關停的情況下,2021年上半年整體票房已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的88%。

有業內人士認為,雖然暑期檔有波動,恢復放緩,但對於影片來説,國慶檔、春節檔等大檔期仍是可期待的。《長津湖》《外太空的莫扎特》《封神三部曲》等頭部大片有望帶熱電影市場,在國産好片的支撐下,電影市場仍然具有較強的爆發力。(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