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國家文物局發出通知要求做好文博單位疫情防控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8-06 08:59:22 | 來源: 國家文物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近期,全球疫情震蕩反彈明顯,國內多地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勢嚴峻複雜,防控壓力持續增大。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要求,做好文博單位疫情防控和開放服務工作,8月5日,國家文物局辦公室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局(文化和旅遊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物局發出《關於做好文博單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要求,要切實壓實工作責任。各地文物行政部門要肩負起行業監管責任,督促各文博單位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實,及時發現和整改各類隱患。各文博單位要切實肩負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明確防控責任,全面履行崗位職責,把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具體人員、具體環節。

《通知》強調,要堅決落實防控措施。開放文博單位應嚴格落實當地黨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不同風險等級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要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控制遊客數量和規模,可採取網上預約、總量控制、分時分流、分區域開放、語音講解、數字導覽等措施減少人員聚集。督促遊客嚴格開展測溫驗碼,科學佩戴口罩,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博物館等室內封閉區域應每日採取通風、消毒等措施,加強內部清潔衛生管理,消除病毒傳播隱患。考古工地、文物保護工程項目單位應儘量壓縮施工人員規模,做好工作人員的健康監測和全程管理,確保安全。嚴格控制會議、培訓等聚集性活動,儘量採取線上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 

《通知》提出,各文博單位要不斷健全應急機制,著力做好公共服務。各文博單位要結合本地實際修訂完善應急預案,細化實化響應流程、應急措施、處置規範等具體內容,認真落實防控措施,加強值班值守,強化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開展應急演練,不斷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確保緊急狀況下應急機制及時激活,有序有效開展各項工作。各文博單位在做好線下公共文化服務的同時,可利用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式等平臺,通過網上展覽、線上教育、網路公開課等方式,不斷豐富完善展示及內容,提供優質的數字文化産品和服務。鼓勵各地文博場館利用電子顯示屏、宣傳欄、微信公眾號、自媒體等傳播平臺,及時發佈公告,引導參觀者合理安排出行,錯峰參觀;廣泛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科學防疫方法,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做好自我防護。倡導各文博單位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參與所在地防護宣傳、志願服務等疫情防控任務。(趙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