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中外詩人齊聚青海湖畔 以詩會友致敬自然

發佈時間: 2021-08-05 08:53:5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外詩人齊聚青海湖畔以詩會友致敬自然


  圖為國外詩人在活動現場。 李雋 攝

中新網青海海北8月4日電 (李雋)2021年青海湖詩歌節4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開幕,來自國內外的80余位詩人齊聚青海湖畔,以詩會友共同探討自然、環境、生態與人類心靈在詩歌中的創造和重構,並以詩歌的形式向偉大的河流和群山致敬。

青海湖詩歌節創辦于2007年,至今已累計近16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名中外詩人參加。

法國駐華大使館公使、詩人高明當日説:“此前七屆青海湖詩歌節的成功舉辦在世界詩歌發展中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它創造了詩人之間相聚的機會,為詩人們創造了美好、信任、友誼的氛圍,讓我們在青海大自然的各種面貌中體會到詩歌帶給我們的力量,讓詩人們通過詩歌語言來表達和發現大自然的偉大神奇。”


  圖為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詩人吉狄馬加致辭。 李雋 攝

“青海在中國生態和環境方面所處的地位是極為顯著的,長江、黃河和瀾滄江就發源於此,從某種意義上而言,向青海致敬就是向偉大的河流致敬,向綿延不絕的群山和冰川致敬,向這片土地上的萬物和生靈致敬。”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詩人吉狄馬加説。

俄羅斯詩人安娜·加寧表示,居住在城市雖然很舒適,但是她很願意接近自然。因為人類可以在自然中找到人生當中的愛和感情,也可以找到人與自然和諧的感覺。


  圖為法國駐華大使館公使、詩人高明發言。 李雋 攝

中國詩人、翻譯家、《世界文學》主編高興説:“幾乎所有作家都會面對和書寫自然主題。而對於自然,不同的作家又會表現出不同的姿態:熱愛,敬畏,親近,探尋,質疑,發掘……正是這種種不同的姿態孕育了無限豐富的自然文學。”

其間,2021青海湖詩歌節1573金藏羚羊詩歌獎揭曉,西班牙詩人路易斯·加西亞·蒙特羅獲此殊榮。(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