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首屆中國雙世遺名山對話將在福建武夷山市舉辦

發佈時間: 2021-07-12 11:33:5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龍敏 | 責任編輯: 蘇向東

中新網福州7月12日電 (記者龍敏)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在福建福州市召開之際,首屆中國雙世遺名山對話將於7月18日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舉辦。

世界遺産是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的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自然區域和文化遺存。自加入《世界遺産公約》以來,中國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産55項;其中,自然與文化雙遺産地僅有4項:泰山、黃山、峨眉山-樂山大佛、武夷山。

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的四座名山,各具特色:位於山東泰安市的泰山為五嶽之首,自古以來為帝王封禪之地,擁有著濃厚的儒家、道家等東方文化底蘊;位於安徽黃山市的黃山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以其奇松、怪石、雲海、溫泉等景觀著稱,同時也是豐富的文化寶庫;位於四川樂山峨眉山市的峨眉山,不僅有秀麗的自然風光,也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位於福建北部的武夷山“丹山碧水甲東南”,更是朱子理學搖籃,並以武夷岩茶聞名中外。

目前,中國已經建立了對世界遺産的科學保護機制,將資源保護與民生發展相結合,推動了各大雙遺産地的發展。華僑大學旅遊學院教授、管理學博士黃安民表示,作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地,四座名山不僅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見證,也擁有濃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蘊。

黃安民認為,總結四座名山自然與文化發展經驗,探索名山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路徑,以及名山所積澱的優秀傳統文化對當代發展的意義,是“雙世遺”名山今後的重要方向。舉辦首屆中國雙世遺名山對話正逢其時。

首屆中國雙世遺名山對話由中國新聞社、國際山地旅遊聯盟主辦,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福建分社承辦。

據組委會負責人介紹,泰山、黃山、峨眉山、武夷山所在地相關負責人將齊聚並作主旨發言;復旦大學國土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文博係教授、東亞文化遺産保護學會副會長杜曉帆,華僑大學旅遊學院教授、管理學博士黃安民將作專家演講;南平市政協原主席、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張建光,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根系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廖紅,中國新聞社高級記者、華文傳媒研究中心原主任賴海隆,中國華僑城集團外部董事、港中旅國際董事局原主席傅卓洋參加對話交流。

該負責人還透露,主辦機構中國新聞社、國際山地旅遊聯盟還將與四個雙遺産地城市聯合發佈《名山對話宣言》。(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