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網紅”老字號“翻紅”海外市場 大白兔們怎麼“獲粉”的?

發佈時間: 2021-07-08 15:44:41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顧陽 | 責任編輯:

老字號,既是一種特色商貿品牌,也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近年來,許多老字號通過持續創新,積極擴大品牌影響力,不少“網紅”老字號還“翻紅”海外市場,收穫了一批海粉。但老字號産品拓展海外市場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針對企業遇到的市場問題,海關加強政策解讀,在創新監管的基礎上積極為企業紓困解難,助力老字號走出國門。

進入夏季,冷飲銷售火熱。上海光明冷飲和大白兔奶糖、百花牌花生牛軋糖跨界合作,聯手推出系列冷飲新品準備主打海外市場時,卻遭遇了新“煩惱”。原來,冷飲製品進口國要求,出口企業須提交符合該國食藥部門進口奶製品安全要求的證明。

了解到企業需求後,上海海關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為企業提供相關資料,詳細解答政策。“除了冷飲製品外,花生牛軋糖製品出口時,有些出口目的地國家要求有非轉基因的證明。對此,我們積極指導企業在出口前送檢樣品,並及時為通過檢測的産品出具相關證書,對同類的産品進行快速放行。”上海海關所屬奉賢海關物控查驗二科科長蔣青説。

相比光明冷飲近幾年才開始“試水”海外,老字號美加凈牙膏的“留洋”歷史則久得多。作為中國第一支牙膏的生産商,美加凈從上世紀60年代起就開始出口海外,從中華老字號成為國外客戶愛用的老品牌,但美加凈的出口海外之路同樣充滿曲折。2019年,進口國將牙膏保質期由3年變為了2年,若不及時調整相應技術規範,出口將面臨停滯。在海關協助下,企業及時申請通過了AEO資質並調整了生産線,確保了美加凈牙膏的順利出口。

“海關密切關注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變化,組織整理和解讀國外技術法規和標準,重點關注進口國對認證、技術標準、標簽和環保等要求,幫助我們這樣的老字號産品提升了海外競爭力。”美加凈國際貿易部經理胡國敏説。

在積極為企業智慧財産權保駕護航的同時,海關還從優化監管模式入手,助力企業快速通關。去年以來,國際航運業缺櫃、缺倉情況嚴峻,對企業而言,不僅要“搶到”集裝箱,還要馬上發貨,否則會增加運營成本。對此,上海海關指導企業掌握通關流程,規範貨物申報的細節和要求,最大程度提升驗放效率。

“使AEO資質成為企業出口的一張金字招牌,不光讓出口更便利,也使得美加凈在進口國享受VIP待遇。”上海車站海關監管科科長陳文俊説,如今的美加凈牙膏已遠銷到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我國自主品牌牙膏出口量最多的企業。

據統計,目前,上海共有180家國家認定的老字號企業、42家上海認定的老字號企業,其中一半以上的老字號企業正在探路海外市場。“堅持品質、守正創新,不斷擴大老字號品牌的影響力,既有利於做強內迴圈,又有助於做大外迴圈。”上海海關進出口食品安全處副處長王震宇説,海關係統將繼續為老字號企業出口精準施策、精準護航,讓更多的老字號揚名海外。(記者顧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