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廣東乳源瑤歌傳承:留住“賽過花朵的語言”

發佈時間: 2021-06-09 08:54:4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廣東乳源瑤歌傳承:留住“賽過花朵的語言”

瑤族民歌歌者盤林花(左一)和孫子合影 徐欣桐 攝

中新網韶關6月8日電題:廣東乳源瑤歌傳承:留住“賽過花朵的語言”

作者鄭敏珊徐欣桐孫秋霞

“那時候,我17(歲),他18(歲),在田裏耕地”,一首《梁山伯與祝英臺》,“對著,對著,就成了兩公婆了”。回憶起當年與丈夫相愛的故事,韶關乳源瑤族自治縣72歲的瑤族民歌歌者趙三英笑開了眉眼。

在以前瑤族的大山裏,有許多像趙三英一樣的青年男女,他們通過對唱瑤族民歌的方式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乳源瑤歌,瑤語叫“賽花柄”,有“賽過花朵的語言”之意,是流傳于乳源瑤族自治縣勉語系瑤族群眾中獨特的山歌形式。除了傳情,瑤歌還是瑤族人民傳遞資訊、節日祝福、祭祀禮拜的工具。據《乳源縣誌》記載,乳源瑤族沒有文字,瑤族民歌成為了一種記錄生活的方式。

瑤族民歌歌者盤林花(左一)和母親合影徐欣桐攝

瑤族民歌歌者盤林花(左一)和母親合影徐欣桐攝

然而,提到瑤族民歌的發展,趙三英惋惜道:“孩子們很早就出去打工,現在很少人會唱了。”

韶關乳源瑤族自治縣文化館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瑤族民歌主要是瑤語發音,由於語言的限制,市場接受度小,推廣難度大。“現在學瑤歌的人不多,瑤歌可能會被大浪淘沙掉。”

為了讓瑤歌傳承下去,從2017年起,乳源縣文化館舉辦了一系列非遺文化的公益培訓班,邀請了不同類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授課,53歲的盤林花從第一期開始就報名參加該培訓。

“我唱起瑤山歌,總覺得爸爸就在身旁。”想起已逝世的父親,盤林花眼睛有點潤濕,她向記者介紹,父母都會唱瑤歌,母親以前是祭祀慶典中的歌娘,可以連唱7天7夜。在父母的熏陶下,盤林花小時候就學會了唱瑤歌。

雖然離開大山多年的盤林花已記不清楚兒時學唱的瑤歌了,但她對瑤歌有一種執著。她説:“瑤歌是老一輩的人傳下來的,千萬不能忘掉。”

趙新榮教學生唱瑤歌徐欣桐攝

趙新容教學生唱瑤歌徐欣桐攝

如今,盤林花每天堅持練瑤歌,時常拿出老師的錄歌來學習,她希望有一天能夠“登上大舞臺唱響瑤族的歌,讓更多的人聽到”。

“有一次在吃飯的時候,我的孫子突然跟我説,‘奶奶,你唱的山歌,我都會。’”盤林花驚喜地説道。她表示,要努力學習瑤歌,不辜負老師的辛苦傳授,也希望教會自己的孫子,把瑤歌一代代地傳下去。

為了能夠傳承瑤歌,很多人正在努力著。年過古稀的趙新容依舊活躍在各種瑤山歌的教學課堂上,她不僅是盤林花口中不能辜負的老師,也是瑤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誰來學習我都歡迎,如果他們想學,我就去教。”趙新容説。

每週日,趙新容會提早來到乳源縣文化館,將瑤歌歌詞一字一句地抄寫在白板上,準備授課。在瑤歌學習班上,一共有20名學生,多為50歲上下的瑤族婦女,他們來自不同地方,因為瑤歌,相聚在了一起。

如今,趙新容把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瑤歌上,學校的週末課堂、乳源縣文化館、遊客參觀的風景區的大舞臺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我年紀大了,精力有限,只能將時間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趙新容説,讓更多的年輕人聽到瑤歌,知道瑤族祖先的智慧便是她心目中那件“更有意義”的事情。(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