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隱秘的細節》:激賞中華文明繁星閃耀時 看祖先如何掙到第一桶金

發佈時間: 2021-06-02 08:51: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6月2日訊 《隱秘的細節》播出兩期,受到了觀眾們的熱捧,相關話題不斷打榜熱搜,內容始終佔據優酷文化熱度榜榜首。節目在河南衛視播出時,在河南IPTV直播類節目調查網路中(130個頻道)表現優異,位居同時段全網第3位。在美蘭德諮詢公佈的紀錄片美譽度榜單上,第一期節目美譽度92.09,位列紀錄片融合傳播指數榜第二。

上周節目繼續深入歷史細節,通過“青銅的鏟子”挖掘出青銅器在中國大地上的流轉路線,揭示出背後波瀾壯闊的文明交流畫卷,並最終帶領殷商從不斷遷徒的半採集半農耕的部落時代走進定居的城邦時代。節目新銳的視角引發網友熱議,網友們紛紛在網上留言表示從這個角度回望商朝,令人深切感受了先民的偉大智慧,讚譽節目為“中國版《人類簡史》”及“《人類簡史》風格的歷史科普綜藝。”


本週《隱秘的細節》第三集接續盤庚遷殷之後的歷史,講述城邦時代中華文明輝煌燦爛的滿天星斗,講述連接城邦的道路網的興建,以及不斷延伸的道路所帶來的交易、買賣和商業的空前繁榮,講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財富爆發和殷商所開創的若干歷史第一。

節目一開始,節目嘉賓吳伯凡就以一番文明史就是人類生存三大基礎——物質、能量、資訊——的進步史的宏論揭示歷史演進規律。節目依然以“文化考古“的方式,深入地形地貌、考古發現、史籍記載的方方面面翻檢歷史遺留的足跡,在一個個隱秘的細節中見微知著。

節目依據考古發掘和歷史地理學的研究,指出盤庚遷殷時,殷商王朝用三百年遷都圈畫出的勢力範圍,只有大半個河南省的大小,這是與當時的生産能力和部落社會的綜合能力相匹配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整個中國祖先文明版圖的窄小,實際上,與殷商這個中原老大同期,整個東亞大陸還同時活躍著燦若繁星的其他中華文明部落。

為了揭示自由貿易帶給殷商和平崛起,節目引述了《荀子》的《王制》的記載,描繪了一派各地商品實現遠距離貿易後的繁榮景象:大陸北方的馬匹和狗飼養在了中原,南方的珍奇鳥獸、皮毛染料也成了中原的財富,東部沿海的龜甲、魚鮮和海鹽,西部的皮革、毛織品,都成了中原民眾的消費品。貿易帶來了寵大而普遍的社會分工,使得農民不必再去當木匠,工匠和商人也可以專事其業而不用下地種糧。

接著節目立即將鏡頭轉向出土文物,從不同區域出現的陶器、青銅器器型的統一,甚至連選用的陶泥和大小都是一致的,鄭州二里崗的幾個骨器作坊中發現有些單個作坊只做半成品,可見在商朝就已經出現劃分細緻的多級加工市場。以此佐證貿易帶來的生産力的空前釋放。

手握先進的青銅冶煉鑄造技術和制陶技術,靠著中原最肥沃、最安全的土地出産的糧食資源,殷商王朝實現了永久定都,並影響了其他部落大規模實現定居。隨著大批城邦的相繼建立,城邑之間的通商與交往需要推生的道路車馬,四通八達的道路變成了人類最早的網際網路,讓殷商部落的先進技術和商口四處擴散,遠走他鄉,形成“市井“,“以所有易所無,以所工易所拙“,最終激活整個大陸的創新活力,使得中原成為中華文明的原點和中心。

除了這些縱橫千里的歷史鴻篇,節目中也藏著滿滿精微的趣點與看點,比如,觀眾將看到古代情人們互贈的定情信物,目睹殷“商“們令人震驚的步履範圍,了解中國的貨幣被統稱為”錢“的起源,一探殷商王朝驚人的財富規模,還能從甲骨文的造字法中了解中國先祖們最坦誠直白的財富標準。

河南衛視、優酷視頻6月1日晚上線播出,精彩呈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