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高水準“神仙打架” 白玉蘭獎提名發佈引關注

發佈時間: 2021-05-24 09:12:0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高凱)第27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21日公佈提名,相關話題隨即登上此間熱搜榜。

事實上,近年來,凡大型影視獎項公佈入圍名單,相關熱門話題從未缺席,然而其中更多的聲音來自質疑,尤其是一些演技作品都不過關的流量藝人頻頻上榜,甚至最終獲獎,引發輿論洶湧吐槽。眾多網友在社交平臺上發表不滿的過程中,“發大水”“水獎”“水後”等“專有詞語”被“創造”出來,並被頻繁使用。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5月14日,2021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十七屆上海電視節將於6月6日至10日舉行;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十四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於6月11日至2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上公佈了本屆電視節白玉蘭獎評委會全名單,並介紹了今年兩節總體情況。圖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副臺長薛繼軍(左二)致辭。中新社記者韓海丹攝

而此番白玉蘭提名則完全不同,其給人的意外之感竟然全部來自於“全無槽點”。

“夠強、夠好”“期待神仙打架”“看名單甚至莫名有了自豪感怎麼回事”,在白玉蘭獎入圍作品的相關話題下,滿是網友的正向評論。

在這份令網友“莫名自豪”的入圍名單中,被稱“神作”的革命歷史題材作品《覺醒年代》入圍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原創)、最佳男主角(于和偉)等八個獎項;將扶貧故事講到引人入勝程度的《山海情》入圍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原創)、最佳男主角(黃軒)、最佳女主角(熱依扎)等九個獎項,尤勇智和張嘉益還雙雙入圍最佳男配角;呈現國人在改革大潮中生活與心境的《大江大河2》入圍最佳中國電視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改編)、最佳男主角(王凱)等六個獎項。尋找平凡人生中光點的《裝臺》入圍七個獎項,其中張嘉益和閆妮分別入圍了最佳男、女主角。

從作品到演員,過硬是此次白玉蘭獎入圍名單給人的最直觀感受,而觀眾簡潔乾脆的正面評價是其高質的最好注腳。

對此,有網友直接喊話“大快人心”,四個字背後,情感複雜。

曾幾何時,流量橫掃一切,人氣甚至成為一部作品成功與否的決定性因素,由此出現了荒唐的摳圖作品,以念數字代替表演臺詞的“懸浮”演員。這一風潮甚至影響到專業獎項的評選,一方面是有的獎項裹挾在利益漩渦中成為平衡各方利益的砝碼,另一方面是粉絲之力亂入,刷票、打榜,使得評獎脫離應有的軌道。

此種情形下,本應專業權威的評獎不可避免失卻了原本應有的味道,近年來出現的幾次頒獎遭群嘲正是源於此。

這也從某種程度上成為今屆白玉蘭引發一邊倒點讚反而令人更加關注的原因之一。

然而或許更應該被看到是,這張入圍名單的“夠強夠好”絕非依靠“反襯”得來。

從《覺醒年代》到《山海情》,從《在一起》到《裝臺》,入選最佳劇集的陣容,沒有一部流量劇、話題劇、口水劇,都是經由觀眾口碑檢驗的優秀作品。

演員方面,男演員從資深演員張嘉益、陳建斌,到中生代小生黃軒、王凱,無不是以演技贏得觀眾的從業者。

特別值得指出的還有此次的最佳女演員榜單,最年輕的譚松韻年齡也在“30+”,這並非有意為之,但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大小螢幕對於女演員年齡的敏感度或許正在發生變化,演技和對人物的表現力才是真正的資本。

一個並不重要的事實或者能從另一方面説明正在發生的變化。

著名影星章子怡首次“下凡”小螢幕參演的大製作劇集《上陽賦》此番並未入圍任何一個獎項。按照前幾年的思路推想,對於這部女主本身就具有巨大影響力,整體製作尚可的大劇,徹底缺席多少有點不可想像,然而,最終這部追逐古裝大女主風潮而來的作品真的未能掀起水花。事實證明,某種程度上,內容是否高質已經在決定劇集作品成敗的眾多組成因素中愈發佔據上風。

公開資料顯示,白玉蘭獎全稱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是由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市廣播電視局、上海廣播電視臺承辦的國際性電視獎項,創辦于1986年。

作為與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中國電視金鷹獎並稱為中國電視劇三大獎的專業大獎,白玉蘭獎此次入圍名單的過硬或許預示著,觀眾可以對此間劇集作品和演員投入更多的期待。(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