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歸去來兮 紅莓花開——追記袁隆平的音樂情緣

發佈時間: 2021-05-24 09:03:49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歸去來兮紅莓花開——追記袁隆平的音樂情緣

新華社長沙5月23日電(記者周勉、劉良恒)在袁隆平院士臨終前,家人圍在他身邊,輕輕哼唱起一首《紅莓花兒開》。因為這首蘇聯歌曲是袁老最愛的歌曲之一,她代表著袁老美好的年輕時代。

讀大學期間,他有幾個非常要好的同學,其中一位會拉小提琴,“什麼都想學一點”的袁隆平便拜他為師。袁隆平喜歡古典的小提琴曲,因為可以把自己帶入“很舒服、很美好的境界”。幾個人常常聚在宿舍一起練琴唱歌,因為嗓音低沉,同學們還給袁隆平起了個外號叫“大Bass”(男低音)。那個時候新中國剛剛成立不久,蘇聯歌曲十分流行,唱《喀秋莎》《紅莓花兒開》是一件很時髦的事兒。

1953年7月,袁隆平從西南農學院畢業,因為表示願意到長江流域工作,於是他被分配到了位於湘西雪峰山腳下的安江農校。袁隆平在地圖上找了半天,才發現安江農校在那麼偏僻的地方。有同學説,如此偏僻,恐怕“一盞孤燈照終身”。但是袁隆平輕鬆地回應:“我會拉小提琴,到了那裏,寂寞的時候就拉琴,可以消遣。”

袁隆平來到湖南安江農校任教後,學校開設俄語課又沒有俄語老師,於是便讓學過俄語的袁隆平任教,袁隆平便把自己的音樂才華運用到教學上。他不僅利用俄語歌曲來教學生們發音,還教大家拉小提琴,這首《紅莓花兒開》便是出現頻率最高的一份“教材”。這不僅塑造了學生們開朗樂觀的性格,也讓班上的氛圍特別團結友好。

袁隆平曾提及,班上的文體委員叫李俊傑,很有音樂天賦,於是自己時常“開小灶”教他拉小提琴,還把自己那把使用過多年的琴也送給他。兩人關係亦師亦友,李俊傑會自己寫歌,每次寫好就拿給袁隆平修改,然後倆人就“高興得一起唱起來”。

擔任了一年俄語老師後,袁隆平開始教授遺傳學課。自稱“自由散漫”的袁隆平教學方式也確實不拘一格。他常常帶著學生下田做試驗、上山採標本,再回到學校自製圖表。而這些教學方法,也為日後袁隆平正式開始投身農業科研奠定了基礎。

1963年冬天,愛打球、愛搞文藝活動,還會拉小提琴的袁隆平與小自己8歲、有著同樣愛好,曾經是自己學生的鄧則確定了戀愛關係,他們在1964年結婚。從此,兩人恩愛了一輩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