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陜甘古代壁畫保護科研機構攜手強強合作

發佈時間: 2021-05-14 08:44:26 | 來源: 陜西歷史博物館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5月8日,甘肅省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畫保護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與陜西歷史博物館及西北工業大學“館藏壁畫保護修復與材料科學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在陜簽訂框架合作協議,開啟兩省古代壁畫保護科研基地之間強強聯手和合作的新模式,共同為保護我國優秀文化遺産發揮資源和平臺的作用。

此次兩省國家文物局重點文物科研基地通過建立框架合作關係,將在古代壁畫保護科研領域的科研課題申報、制定文物行業技術標準、技術創新、材料科學研究、承擔文物保護修復項目、開展業務交流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更加廣泛的聯合與深度合作,實現兩省古代壁畫保護科研基地之間在技術合作領域的開放、共用和互鑒,進一步加大科研基地建設力度和推升建設品質,以科技創新帶動古代壁畫科研保護行業的共同發展。

陜甘雙方肯定了此次文物保護科研基地構建的聯合工作機制、形成合作常態化發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表示將依託基地繼續加強對科研基地工作的支援力度,為雙方合作創造條件和做好服務;在今後的工作中雙方將加強人員交流、課題申報、標準制定、聯合開展壁畫保護項目等。同時,兩家基地將以此合作為起點,建立長期協作平臺和機制,擴大合作領域,注重多學科融合,共同推進古代壁畫保護行業的科技進步與創新,強化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作為科技研發中心、人才孵化中心、成果輻射中心、交流合作中心的職能。

據了解,依託敦煌研究院的“古代壁畫保護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作為首批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在古代壁畫科技保護、行業標準制定、土遺址保護、數字化保護等方面均取得大量成果,在行業內具有極高的影響力;依託陜西歷史博物館和西北工業大學的“館藏壁畫保護修復與材料科學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圍繞陜西和西北地區豐厚的館藏壁畫資源,重點開展過韓休墓壁畫等館藏壁畫的科技保護修復、材料科學研究、館藏壁畫預防性保護等工作,在奈米新材料等技術領域取得系列突破性科研成果,同時在寧夏、甘肅、內蒙古三地建設科研工作站,發揮技術輻射和科研引領作用。

(陜西歷史博物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