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2021愛奇藝世界·大會開幕 智慧製作助推影視工業化

發佈時間: 2021-05-13 19:21: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5月13日訊 5月13日,以“向新生共未來”為主題的2021愛奇藝世界·大會在上海舉行。兩天的會議期間,17場論壇匯聚來自全球的行業專家、學者、合作夥伴,圍繞內容與科技、會員經濟、IP生態、新消費等諸多領域的熱門話題展開多輪腦力激蕩,分享影視文娛産業的創新趨勢和前沿展望。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著名作家、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法國文學與藝術騎士勳章獲得者劉震雲,愛奇藝CTO兼基礎架構和智慧內容分發事業群總裁劉文峰在開幕式做主題發言。

龔宇表示,不同圈層用戶對內容分眾和高品質的追求正在成為視頻平臺面臨的新命題,追求規模的粗放發展模式也不再適用於當前的市場環境,線上娛樂産業即將進入精耕細作的新階段。在大會的主旨演講中,龔宇表示:“影視工業化雖然提了多年,但此時再重新被提起仍有新意,因為5G、AI、雲計算等基礎能力的具備,技術創新將對行業規則重構形成支撐。”

在開幕式上,愛奇藝首次公佈了在智慧製作領域的系統佈局。愛奇藝CTO劉文峰在名為“看見科技的力量”主題演講中,集中展示了目前愛奇藝依託5G、AI、雲計算,推出製作商業智慧系統、智慧整合製作系統、智慧製作工具集,將從項目評估到項目生産流程管理以及一線拍攝等環節,輔助影視內容生産的品質把控和效率管理。

            

視頻模型新思考 尊重用戶從致敬創作者開始

區別於市場常見以時長或者創作者屬性劃分視頻模型,此次開幕式上龔宇帶來了他對視頻模式的新思考:對於用戶而言,根據消費不同類型視頻時面臨的不同“思考負載”,可以將內容區分為以消磨時間為目的的“可口內容”,為了獲得故事與情感的共鳴的“娛樂內容”,以及並不拘泥于內容形態,只是為了個人興趣,對一件事情、一個領域時進行視頻內容消費的“興趣內容”。對愛奇藝而言,目標是通過隨刻和愛奇藝品牌,持續地在興趣內容和娛樂內容上構建核心競爭力。

顯然,娛樂內容和興趣內容的消費都需要用戶投入更多的專注,這也提升其對於創作者和作品品質的消費預期。龔宇表示,享受更有思想的娛樂,這是人類發展的一個剛需。愛奇藝始終堅持理解和尊重藝術家,只有和他們在一起,才能創作出最優秀的作品。行業不斷變化,需要更多創新內容的供給,要特別尊重包括導演、編劇、攝像、錄音等在內的藝術家並給予他們機會。

著名作家劉震雲在名為《與你有關》的發言中表示,沒有創新就沒有新生,沒有創新就沒有未來,沒有向新生,就沒有共未來。特別是對於一個以內容為主的平臺來説,創新是非常重要的,對一個作者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什麼是創新?他認為創新里面特別核心的問題,是創新一定跟過去和歷史是有關係的,所謂內容創新,一定跟接受內容的人,一本書的讀者,一部電影的觀眾,跟他們是有關係的。“與你有關”是創新核心的要義,也可能跟他的生活有關係,也可能跟他的情緒有關係,也可能跟他的感情有關係。

只有這樣的創新其實不叫創新。光“與你有關”是遠遠不夠的,與你有關但是可能是你沒有思考到的,就是相同的生活不同的思考,後面這個不同的思考對於創新是非常重要的。你還沒有思考到的,甚至對於相同的生活不同的思考,這都對於創新是非常重要的。

智慧製作催生“新生産力” 時代需要“新內容”

“影視工業化”作為龔宇在此次愛奇藝世界大會上提及的關鍵詞,代表了愛奇藝對於突破行業發展桎梏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

作為其中關鍵一環,智慧製作正在成為提升內容品質的“新生産力”。通過劇本評估系統、智慧選角系統、線上審片系統等應用,愛奇藝已經能夠實現智慧開發、智慧生産、智慧標注以及智慧宣發。影視項目從立項到成片的全週期逐步納入到規範化、體系化運作,成為愛奇藝推進影視工業化的關鍵一步。

在智慧製作賦予創作者更大創作自由度的同時,同時也催生著屬於這個時代的“新內容”。2021年初,“2021愛奇藝為愛尖叫晚會”上,創新的“一屏四看”模式下,90%的用戶進行了畫面切換,每人平均切換畫面29次,充分顯示了當前用戶與內容互動,用戶與用戶互動的強烈需求。

2021年3月,“雲演出”的首場演出——THE9“虛實之城”沉浸式虛擬演唱會在愛奇藝上線。作為國內創新的影視級LED寫實化虛擬製作XR直播演唱會,在舞美設計、視覺特效、觀看形式上都向國際水準看齊,在舞臺表演部分全程使用了XR技術,同時用戶可以通過包括線上虛擬坐席、桃豆兒(直播間虛擬分身)、現場大屏連線、熒光棒實時互動、粉絲共創舞臺等多種玩法參與演唱會,讓粉絲用戶感受到了深層次情感共鳴,享受參與感和沉浸感。

顯然,技術創新對內容創作的賦能已經延展至播放、互動乃至沉浸參與的消費環節。這也契合了規模超3.2億,伴隨網際網路的普及和社交媒體的興起的“Z世代”用戶所展現出的社交化、沉浸式、互動化消費特性。劉文峰表示,通過技術創新和內容創新,愛奇藝正在搭建起藝術家與用戶之間新的交流橋梁。本次大會現場也官宣愛奇藝將正式推出包含雲演出、雲影院在內的雲系列業務。

呼喚行業規範重構,以健康生態迎向星辰大海

在提供強大的技術能力支撐的同時,如何構建健康有序、廣泛共識的行業規則和規範,是影視娛樂持續發展的環境保障。當下,行業仍客觀存在著唯流量論、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影視作品智慧財産權保護難等“亂象”,不僅影響了行業的社會形象,也最終桎梏了行業的發展。

在開幕式上,龔宇也向全行業發出倡議——“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自己和行業”,以影視工業化的理念掙脫行業無序、消耗式的競爭現狀。愛奇藝始終堅持探索通過理念、技術、産品的不斷迭代創新,攜手最出色的創意人才和合作夥伴,重構行業規範、依靠創新獲得增長動能。 

事實上,THE9“虛實之城”沉浸式虛擬演唱會的成功不僅是對愛奇藝智慧製作能力的一次檢閱,圍繞其實現的藝人經紀、票務、版權交易的充分開發,更讓參與其中的産業合作夥伴見證了好內容依託完善的IP開發鏈條,能夠實現充分的價值釋放。

從2018年愛奇藝提出“蘋果園”的生態建設規劃至今,深耕原創內容佈局和IP全産業鏈價值開發的同時,愛奇藝已經逐步構建起並完善包含影視、綜藝、電影、漫畫、文學、遊戲、衍生品的多元娛樂品牌矩陣。尤其此次開幕式上首次披露,已經在規劃建設中的的愛奇藝東陽創意文娛綜合中心更讓這張生態藍圖從平面走向立體——這個容納製作中心、影視學院、劇組服務中心,影人公寓,劇院,會展中心,沉浸式娛樂(VR)、IP主題衍生、影遊科技互動娛樂等多類型娛樂設施的綜合體落成後,將展現出一種可能性:好內容IP的消費場景將實現線上線下無縫轉換,在用戶沉浸式的消費中,完成商業價值網的無限拓展。

線上視頻內容承載著數億國人的娛樂消費需求,也肩負著文化傳承、價值觀傳遞等多方面的時代責任,任重而道遠。愛奇藝表示,將堅持以匠心精神打磨內容與生態,在技術創新、尊重藝術家,營造積極健康的行業環境的基礎上,創造價值觀正確和健康的好內容,與産業夥伴共赴星辰大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