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李大釗友人20件史料入藏北京市檔案館

發佈時間: 2021-04-28 09:05:47 |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李大釗友人20件史料入藏市檔案館

本報訊(記者李祺瑤)入殮、安葬李大釗時的報刊資料,天津覺悟社部分成員的合影照片,拍攝于1920年前後的北京城全景照片……昨天,20件珍貴史料入藏北京市檔案館。捐贈人是李大釗生前友人李時的孫子李蒲陽和孫女李欣。

“祖父和李大釗是同鄉,又是並肩戰鬥的革命摯友。”李蒲陽説,小時候,祖母馮梅先和家人常常會講祖父的故事,講得最多的是他曾冒著生命危險收斂了李大釗的遺體,為此還被捕入獄。“祖父卻很少説往事,連跟家人都很少提起。一方面他為未能營救出李大釗而內疚,一方面他覺得與李大釗為革命獻身的壯舉相比,自己的所作所為不值得一提。”

個人不願多談,建黨初期很多活動又是秘密進行的,這些都造成李時的事跡一度鮮為人知。市檔案館專家説,隨著這幾年曆史資料不斷發掘,一些事跡逐漸揭開面紗。在熊希齡創辦的香山慈幼院,李時曾任副主任。他還當過慈祥、慈成印刷廠經理,利用掌管印廠之便,幫助李大釗和北京地下黨組織秘密印刷機密文件和文稿,為馬克思主義引入中國做出了貢獻。1927年,李大釗被捕後,李時四處奔走設法營救。在李大釗遇難後,他又為其料理後事,並掩護安頓李大釗夫人及子女。1933年4月,他協助北京地下黨發起募捐,組織重新安葬李大釗。此次入藏市檔案館的資料中就包括當年入殮、安葬李大釗時的報刊資料。

兩張老照片也入藏市檔案館。其中一張是天津覺悟社部分成員的合影。“前排左起第一位就是鄧穎超,後排最右側的是我的祖母馮梅先。”李欣説,祖母與鄧穎超都是祖父李時的學生。也是受了祖父的影響,她倆參加革命,一起加入了天津覺悟社,並於1925年3月留下了這張珍貴的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