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沿黃珍寶之“短髮女神”:跨越5000多年的美仍令人心動

發佈時間: 2021-04-15 09:15:1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沿黃珍寶之“短髮女神”:跨越5000多年的美仍令人心動

甘肅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人頭形器口彩陶瓶。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

中新網鄭州4月14日電 (記者 韓章雲)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已于13日晚間在鄭州開幕,作為文化月中的一項重頭戲,“黃河珍寶——沿黃九省(區)文物精品展”的當家寶貝已陸續到豫,其中甘肅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人頭形器口彩陶瓶,是本次展出的國寶之一,其跨越5000多年的美仍令人心動。

人頭形器口彩陶瓶1973年出土于甘肅秦安大地灣遺址,是大地灣遺址出土的上千件套文物中唯一一件塑有人像的葫蘆形彩陶瓶。瓶高32.3釐米,口徑4釐米,底徑6.8釐米,其材質為細泥紅陶,含有少量的白色細砂,距今已有5500多年的歷史。其蘊古樸之感盡顯精妙之心。

集顏值與內涵于一身的人頭形器口彩陶瓶,挺鼻小嘴,五官端正,齊劉海造型,雙耳還有係挂飾物的小口,宛若一位穿著花衣的少女。瓶身繪有黑彩紋飾,精雕的彩陶紋飾圓弧紋與變體鳥紋恰似滾動的黃河水蘊藏著勃勃生機。

如果將人頭形器口與葫蘆瓶結合來看,瓶身微微隆起的腹部讓人不禁聯想到黃河母親孕育的華夏文明,它又仿佛塑造了一位端莊、典雅、懷有身孕的母親,無聲見證著這片土地上的斗轉星移、四季更疊。

這件距今5000多年的彩陶瓶,無論是創意構思,還是表現手法,都體現了先民高超的造型能力和藝術水準,是史前先民智慧的結晶,也是我國史前時期集彩陶、雕塑、造型于一身的傑出藝術品,具有珍貴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黃河珍寶——沿黃九省(區)文物精品展”將於4月30日持續至6月1日,40余件(套)展現中國遠古文化神韻的珍寶將齊聚鄭州。

包括青海博物館鎮館之寶舞蹈紋彩陶盆、陜西歷史博物館的秦陶鎧甲軍吏俑、河南博物院的武則天金簡等,這些文物珍寶將多方位呈現輝煌璀璨的黃河文明。(完)

分享到: